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浅谈王景岐在欧洲国共合作中的作用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金午江 2015年12月16日17:04:11 

  1924年7月,中国国民党驻法国总支部第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合影。左起,前排:四为王景岐;三排:四为周恩来(共产党员),三为赵越,六为林蔚(共产党员),七为李卓然(共产党员);四排:三为江泽民(共产党员),五为李富春(共产党员)。

  维护国共合作大局

  1924年7月,周恩来奉命回国,投身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王景岐和国民党驻法总支部成员为周恩来送别。周恩来协助王景岐在法国完成组建国民党的使命,使王景岐深感钦佩。9月22日,王景岐在写给他父亲王春林的一封信中,表达了对周恩来工作的推崇:“爸爸,同志恩来与儿协同办党可说两年之久了,素来他——专门对外,我一惟理内,本其过去工作判他的智力、魄力——与夫将来之事业不在汪(精卫)、胡(汉民)诸老同志之下。现中央(广东)夺之东归,全欧党务影响非浅,加之儿初次单身出马,尤其应付乏术。”同时,在信中也表达了王景岐对周恩来依依不舍的感情:“欢送他——去法东归之时,正与儿别家出来之时,同一说不出的痛苦。”

  1924年7月,中国国民党驻法总支部成员欢送周恩来回国时合影。前排左一为总支部主席王京岐,中坐者为周恩来,右一为赵栋。此照原为王景岐家属所藏,1957年送周恩来办公室。1924年9月,王景岐写给其父的信,就写在此照的背面。

  周恩来回国后,王景岐在法国仍一如既往地和共产党人李富春、邓小平等共同领导旅欧国民党员并肩战斗,维护国共合作的大局。王景岐主编的《国民》半月刊、《被压迫人民报》,同共产党人主办的《赤光》互相支持。由于王景岐富有才干,他被推选为华人大会主席,经常发表演说。凡举行重大示威运动,国民党驻法总支部与中共旅欧支部和共青团旅欧总支部总是组成行动委员会联合行动,王景岐都是主要的组织者和领导者。1924年9月21日,组织和领导旅法50个团体召开华人大会,声讨军阀曹锟,支持孙中山革命。

  欧洲国共合作后,与国内一样,在欧洲的国民党右派也反对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担心国民党被共产党呑并,因而主张把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排除出国民党,为此双方发生多次斗争。1924年底,王景岐从国共合作的大局出发,支持李富春等开除了习文德、张星舟、曹德三、王去病等4位国民党右派的党籍,使驻法总支部的领导权掌握在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手中。

  1925年春,王景岐因党务纷繁,积劳成疾,到巴黎百里外的农村调养。4月,在巴黎国民党右派乘机召开全欧第三次紧急代表大会,改组驻法总支部,进行清党,开除共产党员的国民党籍,并把党报名称由《国民》改为《三民》,设总部于巴黎都庵街(rue Thouin)。王景岐和共产党同国民党右派针锋相对,另组驻法总支部,仍以《国民》为党报,继续坚持国共合作。

  魂断红海

  1925年5月30日,上海发生五卅惨案。五卅惨案发生后,王景岐于6月7日在巴黎召开华人大会,声援“五卅”斗争。14日,举行游行大示威。法国政府派出军警、增设岗位,把守巴黎各路口,如遇三五名同是华人,即令就地解散,示威队伍难于集中,只能零散分发传单,当天有5名散发传单者被捕。接着王景岐又在巴黎十三区秘密开会,决议包围中国驻法大使馆,要求驻法公使陈箓执行向法政府交涉支持正义、电慰被难同胞并勉国人等四个条件。21日,即选出机警人员120余人,分乘4辆大汽车,直入大使馆,陈箓回避不及,被迫应允执行,立将所有电文一一签字发出,斗争终于取得胜利。

  法国当局闻之大惊,下令出动军警大肆搜捕3天,100余人被拘捕。1925年6月23日,王景岐被捕,囚于高贝伊(CORBEIL)。这时王景岐的肺病日益加深,哮喘厉害,咯血不止。7月27日,王景岐被法国当局驱逐出境,从马赛回国。由浙江同乡、第四届国民党驻法总支部执行委员陈齐护送他上船,中国宁波海员、国民党员王芳在船上负责照料。10月31日,轮船驶向红海求婆地海口时,气候突变,王景岐身体不能适应,溘然与世长辞,年仅30岁。

  1925年11月15日,旅法国民党人和共产党人在巴黎布瓦街二十三号的伯利维尔大厅举行悼念王景岐大会。由国民党驻法总支部监察委员、中共旅欧支部执行委员邓小平(当时名邓希贤)主持会议。会议进行了两个小时,追悼会是以抗议、控诉、誓师的形式进行的。邓小平最后总结说:“我们吁请所有与会者继续开展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的斗争,以此来永远纪念我们死去的同志王景岐。”

  国民党驻法总支部回国代表团在《党务报告书》中,提议对王景岐从优议恤,饬嵊县县党部建碑纪念,将其事略修入中国国民党史。

  综上所述,王景岐和周恩来一样,是欧洲国共合作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在欧洲首先倡议国共合作,建立旅欧国共统一战线,开国共合作之先河。周恩来在1946年9月和美国记者李勃曼谈个人与革命的历史时,专门回忆起这一段经历:“一九二三年,国内国共已将合作,我得孙中山之命,与另一国民党员王景岐在欧洲组织国民党。” [6]充分肯定了王景岐在国共合作中所起的领导作用。虽然王景岐一生是短暂的,但他作出的唱国共合作之先声、开统一战线之先导的历史性贡献,将永远载入史册。

  (本文作者:现任职于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注释:

  [1] 2005年嵊州市甘霖镇图山后裔菜子湾新修《王氏宗谱》第720页。

  [2]上海环龙路国民党档案,第8705号,现藏于台湾阳明山。

  [3]上海环龙路国民党档案,第6646号,现藏于台湾阳明山。

  [4]上海环龙路国民党档案,第7800号,现藏于台湾阳明山。

  [5]《中共党史研究室》,1997年第2期,第85页。

  [6] 《中华英烈》1987年第1期,新华社记者峻晨《国共合作的先驱共产党人的挚友》一文。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