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钱方来辞世已半年 遵遗嘱万册藏书捐赠市图书馆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6年02月24日10:39:54 
钱方来遗照

  他是书痴,是书虫;他以书为妻,以书为子。

  他是一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文史研究者,姓钱名方来,人称方老师。半年前,他在长春路一幢普通农房里悄然离世……

  日前,这位方老师却再次走进市民心坎:他的玄外甥女周利芹、玄外甥周小祥等遵遗嘱,把一万多册藏书整理后,全部捐给了市图书馆,极大地丰富了市图书馆的藏书,也填补了地方类书籍的空缺。

  一生只为书痴迷

  人在,书在。人不在,书已捐。

  鹿山街道长春路一幢普通农房里,现在已是人去书空。去年12月25日,钱方来玄外甥周小祥遵照他的遗嘱,把他的一万多册书全捐给了市图书馆。那个15平方米的书房,从此再也闻不到满室书香,再也见不到三堵厚厚的书墙。

  “方老师的墙是书垒起来的,三堵砖块一样的墙,中间是一张老旧的书桌。”方老师生前,市图书馆副馆长费庆松曾多次过来看望过他,每每来到这里,总是仰起头来观看这三堵书墙,俯下头来凝视这张简陋的书桌。方老师舍得花大把的钱购买一摞摞的书,却舍不得花一点点小钱买一张小小的书桌。

  “日常生活中,他几乎就是现代版的葛朗台,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连房子都是借住在玄外甥家里。”市政协退休干部金向银曾经和方老师共过事,两人比较谈得来,对他的生活了如指掌,“方老师一生未娶,他的一生就是一根烟,一本书。”书是好书,烟却是劣质烟,只是为了读书和作笔记时提神。

  “我和他在政协文史办一块呆过,在党史办一起呆过,从没见到方老师吃过一顿好饭,连一碗像模像样的牛面肉也没掏钱买过,更不用说炒几个小菜了。他的饭菜通常是那种小店里最便宜的快餐,骗骗肚子而已。”金向银说。但是一旦面对书,方老师又是出手大方的, “眉头都不皱一下。”记者看到,仅高尔基的《母亲》,他就买了3本,分别是1954年、1956年和1965年版,价格都不菲。

  一月买几十本,一年买几百本,这一万多册书堆砌的书墙,就是方老师几十年来燕子筑巢一样筑起来的。10多年前,方老师因年事已高,看书吃力,想把书捐给图书馆。可是一想到家里除了这些书,就剩下空荡荡一张小方桌,又舍不得了。“不可一日无书,还是等我死后再捐吧。”也就在那时,他立下遗嘱,让周利芹、周小祥在他死后,把书、书信和自己的笔记本悉数捐给图书馆。

  去年8月23日,89岁的方老师平静谢世。去世后,玄外甥周小祥开始着手整理方老师的书籍。整理过程中,周小祥发现了很多方老师的论文。那些发表过或没发表过的论文,都是方老师在那张小方桌上,就着一根烟,一字一字熬出来的。周小祥打算把它们全部打印出来,分给亲戚,以作纪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习近平?
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简历【组图】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官方通报8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
国际要闻
普京竞选账户已花费约100万美元
以不会容忍伊将黎变“导弹基地”
"为"就业"?澳欲跻身"十大军售国"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