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2岁母亲出走9岁父亲瘫痪 12岁阳光少年撑起一个家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赵静 2016年03月08日11:08:02 

令人欣慰的是,众多好心人在关心着他

  2岁时母亲出走,从此杳无音信;9岁时父亲患重病,至今卧病在床。他小小年纪便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如今,这个名叫竺国成的小男孩已经12岁了。

  3月5日,正是周六,在金庭镇新合村念宅自然村,记者见到了有些清瘦的小竺,他正打扫着家中的卫生。念宅自然村村干部王富来告诉记者,亲戚、老师和政府一直以来都非常关心他,虽然多次遭遇不幸,但小男孩仍然阳光地成长着。

  3年前父亲中风  年幼男孩独自撑起家

  3月5日,因为不用上学,小竺起得比平时晚一些,但他不敢赖床,因为这天还有任务:清洗一星期来自己和爸爸换下的衣服,再整理一下凌乱的家。小竺1米3多的个头,虽然看上去有些矮小,却已是家中的“顶梁柱”。

  吃过早饭,即刻开始劳动。冬季的衣服比较厚重,洗起来很费力,但小竺洗得很认真,一遍一遍地擦,花了一个半小时,一盆衣服终于洗好。洗罢衣服,稍微休息几分钟,他又马上开始整理家务。这个家很简陋,也很乱,平时他要去10里外的华堂小学上学,没时间整理,只有双休日才有空好好打理一番。

  小竺说,3年前爸爸因高血压中风导致瘫痪,不仅丧失了劳动能力,连简单的生活起居和行动也大受影响,当时才9岁的他不得不担负起照顾父亲的重任,而母亲在小竺2岁时就离家出走,在他的记忆中,自己自小便是与父亲相依为命。

  据邻居们介绍,小竺的父亲竺柏华今年47岁,本就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在中风前,他有基本的劳动能力,可以照顾儿子。那时,虽然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父子俩倒也是过得其乐融融。

  众人相助,经历坎坷的少年阳光成长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但小竺毕竟年纪尚幼,这个家“当”得实在是艰难。幸运的是,一路走来,孩子得到了许多好心人的帮助。

  除了爸爸,叔叔和姑姑是小竺最亲的人,也是他的精神依靠。虽然叔叔家住新昌,但每个星期必定回老家一次,看望中风的哥哥和年幼的侄子,每次回来都为他们买好米,备好菜。两个姑姑都嫁在外村,也时常回来帮他整理家务,洗洗刷刷。

  学校的老师也像亲人一样照顾着他,尤其是班主任毛春英,“季节转换要及时换衣服,毛老师总会提醒我,有时看到我精神状态不好,还会细心地问问情况。”小竺感激地说。

  比起生活上的关怀,毛春英更注重精神上的呵护。“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小孩子很容易产生自卑心理,甚至出现心理障碍,必须时刻关注他的一举一动,我经常与他聊天,鼓励他,也让同学们多关心他。”令毛春英欣慰的是,孩子很开朗,也很阳光。

  自竺柏华瘫痪后,当地政府对这个家庭也是照顾有加。金庭镇政府驻新合村指导员王正勇告诉记者,他们已把竺柏华家列入低保户,每年重大节日和过年,镇里都会上门慰问。

  一家有难,八方相助。王正勇说,希望在大家的帮助下,小竺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习近平?
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简历【组图】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官方通报8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
国际要闻
普京竞选账户已花费约100万美元
以不会容忍伊将黎变“导弹基地”
"为"就业"?澳欲跻身"十大军售国"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