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夏天来了,母亲的事却让我感到凉快舒适”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周末 2017年07月04日10:19:13 

  三年前,父亲去世。父亲性急,轻金钱;母亲慢性,重金钱,所以两人磕绊难免。

  现在,只剩下母亲了。她住农村,我和妹妹住城里。我们不时回家或者电话问长问短问寒问暖,这是我们对只身独居母亲的关心。某天晚上,我打了好几个电话回去,都没有接。还好,原来她去串门了。可是,对她的担心加厚了。

  平时,当我打电话回家,母亲的回复总是轻快的,说白天去干活,晚上一个人安安稳稳在家,但是我明显解读出独处的无奈、孤独,甚至是淡淡的忧伤。按照习俗,父亲去世,近三年内要去“上新坟”。那一次,我听到母亲突然放声大哭,哭诉道:“连找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了啊……”我五味杂陈,鼻子发酸。这些情感,我们做子女的,纵然整天和母亲住在一起,也无法取代和完全弥补。况且还不能经常在一起,她也不习惯和我们在城里住。

  我觉得母亲该有个伴儿。

  母亲性不急,遇事调节心态的能力超强,而且按照我外婆的年龄推理,我觉得母亲会活得长命。然,还是有些事情让我猝不及防。有天电话给她,好久才接,接了也是有气无力。一问才知,原来,村内有个家庭工厂,母亲整天坐那里埋头工作,得了颈椎病,头晕下不了床。我的心顿时紧了起来,为她以后的日子担忧。

  我希望母亲找个伴,又不好意思说。就在今年夏天,忽然接到妹妹的电话。妹妹欣喜地对我说,好像有个男的,也已经丧偶,与母亲说得来,而且本来就认识的。

  听了妹妹的话后,我回忆起了一些事情。今年来,我每次回家和母亲拉家常,我从母亲有意无意的描述中,似乎感到母亲有了倾诉心事的对象了,但时有时无不成形,或者刚要成形即被吹散。如我家门前有块地要垫平,我叫母亲请人来垫一下,母亲马上说好的,过了几天我在电话里就听到她愉悦的声音:“地已经垫好了。”我惊讶一向做事拖沓的母亲做事居然如此干净利索,随口问了是谁帮忙的。她立马说了一个我不太熟悉的人的名字。

  近些日子,我怕惊动那份黄昏的情感,问了那人的近况。母亲不疾不徐,略带羞涩地说了些生活上互相照顾的琐事。我淡淡而又稳稳地感受到,母亲表达的是一份如炭火般的情感,深沉,谨慎,但很珍惜。我马上坚定地告诉母亲,是应该这样,只要你觉得好,大胆、光明正大地交往好了。

  如今,我和妹妹似乎也卸下了包袱,为母亲高兴和祝福;母亲的身体也更好了。一旦母亲有个头痛发热的,我们也不用过分提心吊胆大动干戈了。

  夏天通常被用来代表心情指数的。炎热的夏天来了,但我因为母亲的事儿却感到凉快舒适。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三代人的童年记忆”
生活圆桌之“童年,时间都去哪了”
生活圆桌之“那年系红领巾的尴尬”
生活圆桌之“远去的耕牛事”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