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宓风光:无限风光在“泥潭”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尹畅晨 2017年10月12日10:14:00 

   一个人如果没有经历过迷惘与艰辛,就不会到达觉醒的境地。

   ——《致爸妈的一封信》

  没人生下来就是大师,也没有谁的人生一路坦途。

  在事业开创之初,泥塑的行情并不景气,收入仅供最基本的开销。有一段时间,宓风光甚至交不出每月15元的饭钱。

《朝圣》

  又是父亲,在最需要的时候为他鼓劲:困难总是暂时的,重要的是坚持。

  而事实上,许多年来,宓风光的全部积蓄都用在了泥塑的创作和研究上。

  有一回,他到上海办事,感觉身上旧遢遢的衣服与繁华的街市格格不入,便打算用口袋里的300元钱买件像样的衣服。路过书店,一本关于民族服饰的书吸引了他,一看标价280元,便毫不犹豫买了下来。结果是,衣服没买成,回到家已是身无分文。

  1996年,由于经济拮据,创作变得寸步难行,他便南下深圳,去搞油雕设计,每月赚八千,干了一年。2002年,他被巴贝公司高薪聘用搞家纺设计,又为企业摘取了全国领带设计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的桂冠。这两次打工之后,他都是怀揣着挣回的钱,回到泥人宓研究所,继续他的创作生活。

  为了寻找灵感,宓风光经常深入西北、西南等全国各地边远少数民族地区采风,深入生活,了解生活,从生活中吸取创作灵感和元素。他欣赏过安塞腰鼓的奔放,云冈石像的恢弘,西安兵马俑的壮观,藏民虔诚的朝圣,美不胜收的一草一木一物都深深印刻在他的脑海里。采风回来后,他将泥塑融入西北的粗犷、浑厚,造型夸张变形,色彩以古朴黄土风的质感,又吸收大写意的手法,惜墨如金但总是处理得恰到好处。这是他独有的风格,也是他追梦之旅对艺术审美跃上的又一个新高度。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一期)】郑剑夫:潜心雕龙化神奇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