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嵊州文创(第一期)】郑剑夫:潜心雕龙化神奇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7年10月11日10:04:50 
  金秋十月,天彰塔下,汇聚全市文化产业之精华的创业园地——嵊州文化创意产业园将在众人翘首期盼中盛世启幕。从散落于民间,到汇聚于艺术村,再升级到文创园,嵊州的民间工艺活力四射,产业发展的平台更加宽广,资源集聚的效应更加显著……这一切,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不畏浮世、潜心创作的艺术大师的创新奋进,将传统工艺、传统民俗与创新精神、现代时尚相结合,让散落于乡野的民间工艺熠熠生辉。今起本网特推出“嵊州文创”人物专栏,用不一样的视角,呈现艺术大师们的别样人生。

  人物简历

  郑剑夫,1955年出生,中国古沉木雕创始人,首届中国木雕艺术大师,中国根艺美术大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他既是全国根艺界的领军人物,又是浙江树根雕的拓荒者,更与2000多名嵊州根雕从业人员一起,擎起了嵊州特色的浙派根雕大旗,打响了“中国根雕看浙江,浙江根雕看嵊州”的品牌效应。

  初秋,加细雨。显出了地道的江南意味。

  午后的艺术村,有些寂寥。

  郑剑夫根雕馆内,静谧,幽香。开水冲在茶杯里,甚至听得见茶叶在水中舒展的声音。

  这样的时光,对郑剑夫来说,显得有点奢侈。没有迎来送往的客人,没有慕名而来的学生,有的,只是一室形态各异的根雕作品陪着他,还有千年古沉木散发出的幽幽暗香。让他恍惚间看见过去的自己,也不由得打量未来的构思。

郑剑夫艺术馆

  刻刀里的岁月人生

  很多时候,选择,不过是与人与事的一种缘分。

  与大多数那个时代的农村孩子一样,十几岁时,郑剑夫就在家务农。闲暇的时光无从打发,不知从哪里翻出来一把小刀,田间地头,就开始在锄头柄、枯树枝上随意刻画,或一朵菊花,或一只公鸡,或一个人物。不过是少年用以消磨茫然岁月的无心之作,竟也刻得栩栩如生。一位走村串户的木匠偶然路过,看了他一眼,问,愿不愿意跟我走?

  少年想了一想,出去走走,总好过眼前这日复一日的面朝黄土。说,愿意。

  一句愿意,却是一个终生选择的开始,就此踏上了另一条道路,另一番人生。木匠以为收了一个小学徒,可以交付一些打下手的活,自不会料到几十年后,小小学徒会成为一门木雕体系的开创者。

  跟着木匠师傅走过一村又一村,穿过一县又一县,最多的活是给人做雕花眠床,百姓人家的家底与气派,全在那一张张精致大床的精美雕花上,如何马虎?干的活多了,手上的雕刻功夫自然大有长进。

  1979年,嵊县工艺美术厂招工,郑剑夫辞别木匠师傅,考入工厂,也是在这里,他结识了一批有才艺的根雕师傅,成为一名正式的根雕工人。但一年后,不愿囿于小小车间的他就从厂里辞职,辗转浙江东阳、福建等地的木雕厂,凭着一把小小的刻刀,每到一地,都成为当地手艺最好、工资最高的师傅。后来,他又开始单打独斗,到上海、杭州等地摆摊,售卖自己创作的根雕作品,在解决生计的同时,根艺水平日臻成熟。此后几十年,他把全部精力投入艺术创作,心无旁骛,自成一派,终成国家级大师。

  问郑剑夫,最中意的是哪一件作品。他说,回答不上来,因为件件都倾注了自己的心血,所以件件满意。但是,一件作品创作之后,就像与一段经历作了了结。所有的激情和期许,都会倾注于下一件作品。激情,是艺术创作永远不能缺少的动力。

  郑剑夫最擅长的是人物雕刻,创作根雕《一百零八将》,他先后用了6年时间,天天泡在根山树海中,寻找合适的材料,单以黑旋风李逵的材料为例,他就选过数十次,最后才选定黑色的古沉木。这组根雕,采用了柚木、黄花梨、榆树等20多种根材,除本地之外,他还千里奔波,到广西、越南等地选材,个中曲折艰难,自不必与人说。

  郑剑夫的根雕,遵循中国传统的审美理念,但并不死守传统木雕过分重细节雕刻的手法,而是因材而宜,不拘一格。他非常推崇中国哲学中“天人合一”的境界,主张以人的朴素之心与根的朴素之形“悠然心会”。他以高超的根雕技艺创作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在全国各地参展,共获奖60余次。中国根艺美术第一人马驷骥来嵊州参观郑剑夫的根雕作品后,连声称赞“有这么好的根雕作品,真是不得了!”临走时,欣然提笔写下“潜心雕龙”四个大字作为对他的综合评价。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