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梦幻梦影广寒宫”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陈唐飞 2017年10月13日10:06:47 

  广寒宫是月宫的代称,系因唐玄宗八月望日,梦游月中,见“广寒清虚之府”而得名。从打童年起,每当仰望浩瀚的星空,我就会凝神不已,而中秋之夜的皎洁月亮更激发人的好奇心。

  这本来就如说,世界上的事物都像梦境、幻术、水泡和影子一样空虚,广寒宫更是如此,是空虚的,是破灭的幻想。可我自打学习了毛主席的《蝶恋花·答李淑一》之后,我的想法改变了。这广寒宫是有的,不是空虚的。在哪里呢?在重霄九。毛主席说:“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为此,我特意跑了一趟商店,出门去买桂花酒。商店的售货员说,泡好的现存桂花酒没有,你从我们店里买瓶五粮液去,再去树上摘几杈桂花,一泡不就是桂花酒了?对对对,我听了这个秘方,高兴得不得了。心想,吴刚同志真是聪明,他那么早就懂这个秘方了,会泡桂花酒了,用来招待杨开慧、柳直荀烈士。热闹的马路不长草,聪明的脑袋不长毛,吴刚这么聪明,说不定也是个秃顶。

  1969年,美国宇航员首次登月,回来告诉人们,月球上基本没有水(至少他们没有找到),没有大气,更没有广寒宫之类的建筑物。尽管如此,他们还要孜孜不倦地探索月球,还想到那儿去安家落户,甚至提出了一个建造广寒宫——月球城的宏伟方案。

  美国人的说法缺少真实性,只是想想而已,连蒋介石都骂美国佬的话是不能相信的。过了几年,我们中国人也登上月球了,杨利伟他们把登月的梦想变成现实,让五星红旗在月球上飘扬。

  我还听说过,广寒宫跟过去唐朝的未央宫一样。我想,这就好办了,从电脑网络上把带子倒出来,问一问李隆基、武则天他们不就知道了。再一想,也不对,月球上没有水,没有水怎么能建广寒宫呢。在唐朝,未央宫里有个华清池,杨贵妃天天在那里沐浴洗澡。杨贵妃为什么这么漂亮,皮肤那么好,就是因为洗澡洗得多。有一年夏天,我在北京没有水洗澡,比没有饭吃肚子挨饿还难受。那时候是因为北京市人口增多,密云水库的水供应不足。所以以后有人提出“南水北调”,把长江的水能调去供应北方。

  “南水北调”把北方水少的问题给解决了,但是月球上水少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月球没有水就建不成广寒宫,怎么办呢?这也是一个中国梦。

  “步月随影踏苍苔”,我借用越剧《红楼梦》的两句唱词,“银河虽宽总有渡,牛郎织女七夕会”。中国人有志气、有能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新学年,妈妈当我的班主任”
生活圆桌之“数字成俗语的秘诀”
生活圆桌之“感受秋天”
生活圆桌之“我的名字叫老师”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