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立德树人 行走在知善行雅之路上——全市学校德育工作概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严法军   2017年11月06日10:08:29 

  无论是十八大,还是十九大,立德树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真正培育起来,做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

  青少年,民族之希望。青少年的培养事关国家命运与民族未来。做人先立德,树人先树德,青少年的培养要从培养良好道德品质抓起。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市教体局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工作策略,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教师队伍,搭建多个道德实践平台,营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德育工作扎实开展,德育管理成效显著,全市中小学生正行走在知善行雅之路上。

  打造美好的精神家园

  校园环境文化,学生潜移默化的教育之源。2016学年,全市学校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净化、绿化、美化、文化”校园环境,校园整体环境更美、更优。到目前止,共有43所学校争创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黄泽镇中学和长乐中学被命名为浙江省第八批省级绿色学校,爱德外国语学校成为绍兴市唯一一个“浙江省少儿阅读基地”。此外,全市各校还以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广泛开展了各种节庆活动、读书征文活动和体育活动等,开拓学生视野,陶冶学生情操,提升学生素养。

  开展丰富的道德实践

  微笑,快乐、幸福的表现。本学年,全市中小学开展了“拥抱微笑、快乐成长”的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实际,系统谋划,创新途径,切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小学德育全过程。活动遵循中小学生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加强理想信念、民族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文明礼仪、公民意识和行为规范教育,创新德育形式,丰富德育内容,增强德育合力,进一步提升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活动准确把握“微笑”教育的精神实质和时代内涵,充分发挥文化的育人功能,精心组织开展,积极打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学生笑容更加灿烂,让学生身心更加健康,使学生快乐成长。活动分为“微笑给祖国,铭记使命”“微笑给家人,懂得孝悌”“微笑给自己,我能我行”等10个主题,把“微笑”教育贯穿到日常教育教学之中,将“微笑”教育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通过多彩的活动形式和丰富的活动内容将学校德育工作制度化、系统化,并内化为学校办学和育人的重要内容。

  开拓更宽的德育渠道

  班主任,学校管理之核心。班主任队伍建设、班本德育研究、班主任校本培训、班主任例会制等工作是学校管理水平提高的有效载体。学校日常管理还离不开班、团、队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这样做既加强了学校的日常管理,又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提高了学生自主管理能力。此外,学校还聘请法制副校长,邀请公安干警、医护人员、“红十字”和“关工委”等同志来校作法制、健康、救护知识与孝敬教育等讲座,着力优化学校、家庭与社会三结合德育工作网络。成立家长委员会,办好家长学校,搭建家校联系平台,做好家访工作,2016年我市又有2所学校争创成为绍兴市级示范家长学校。强化毒品预防教育和法制教育,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毒品预防意识和法律意识,今年共有13人在省第六届“法在心中”法制宣传主题活动中获奖。心理健康教育越来越被重视,今年新增3个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标准站,3所学校顺利通过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等级站复评验收。继续推进特殊学生教育管理,深化“2+1”结对帮扶工作,重点做好对留守儿童和新居民子女的关爱教育。10月份,组织召开了全市普职高德育工作例会,对各校德育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和针对性措施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形成鲜明的“嵊州印记”

  嵊州,人文荟萃之地。市教体局贯彻落实浙江省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核心素养,注重文明礼仪,努力让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后带上明显的“嵊州印记”。组织开展了“拥抱微笑、快乐成长”德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市现场会情况在《绍兴教育导刊》一版作了详细报道。市职技校积极打造德育特色,工作经验在《中国教育报》刊出。很多学校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逐渐形成,学生更加快乐健康成长。艺术教育有声有色,11人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奖;1个舞蹈节目获绍兴市中小学艺术节现场比赛一等奖;选送的10件学生书画作品、5个音乐节目在省中小学艺术节中获奖,其中一等奖3个;全市166人获省中学生艺术特长水平小B级资格证书。学校德育已逐渐形成“嵊州印记”。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习近平?
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简历【组图】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官方通报8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
国际要闻
普京竞选账户已花费约100万美元
以不会容忍伊将黎变“导弹基地”
"为"就业"?澳欲跻身"十大军售国"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