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越乡文化——金庭观和王罕岭的那些往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金向银 2017年11月16日10:14:00 

  王罕岭上的一次文化盛餐

  金庭华堂村王昺,字晖仲,生于明宣德二年(1427),王羲之三十九世孙。成化中,王昺与妻姚氏年近半百,择地王罕岭上袅龙山龙潭岗卜筑寿域,建茅屋数楹,额曰南庵,于此结庵守茔,并以南庵为号,人们都叫他南庵先生。过了些年,又在王罕岭古道附近建了一幢楼,名叫岁寒楼,一个亭,名叫翠寒亭。人来客往,玩乐于此。《金庭王氏族谱》第三十九世行传载:南庵先生天性淳和,孝友无间。学古多闻,长歌短韵,力追古人。尤喜赈乏,绝济危困,宗族乡党称为善人。齿德并茂,邑主延为上宾。予卜乐邱于袅龙山,筑庵曰南庵,建楼曰岁寒。每于风晨月夕,携樽散步,吟弄其处。名公巨匠,投赠诗章,以寄其景。

  到这里游览的有朱纯、镏牧、求芝、陈涓、梁潜、龚锦、周光临、徐志献、吕汝声、何鉴等,大多是会稽、嵊县、新昌的名人墨客,族谱中选辑诗文46篇。成化十五年(1479)夏,诗人荟萃,作南庵八景诗,相互酬唱,彙编成集,朱纯《南庵八景诗序》曰:其山起自四明,绵亘数十里,与大湖、九垒相连续。有旁支曰绕龙,盘旋隐优,尤为秀异。右军之裔孙晖仲辟寿藏其中,又结屋数楹,扁曰南庵,为行乐之所。庵西有溪出万山中,折而北流,既清且驶,若轮捷矢激,冲厓溅石,声鏦铮不已,尤快人心。……坞有巨松,因曰翠寒,沼有莲,故曰红香,竹径在其左,兰坡在其右,种瓜若干畴,栽芋若干区,疃有鹿,溪有鸥,遂成八景之作。

  南庵在龙潭(今眠牛湾水库)北侧,这里海拔450米,避暑效果极佳,文人们大多在炎夏时节到这里结伴游览,诗歌酬唱,如“长夏凉阴覆枕席,悬厓雪溜洒淙淙”“每向绿阴深处坐,不知人世有炎埃”“阴森六月无炎暑,吟对遥峰逼座寒”等等。兵部尚书、太子太保何鉴(1442—1522),新昌县人,次女适金庭王谊,常来金庭,留下许多诗文,也参加过南庵宴聚,其《游南庵诗》曰:群山万木锁烟岚,谁解于中结小庵。莫道今宵非胜集,当年兰亭意都含。

  南庵先生之所以择居这么高的袅龙山结庵守茔,全因其父给他取了一个“昺”的名字。风水先生以昺为正南,日为中,袅龙山在华堂村正南方。南庵先生生于巳时近午,日临南山。其父讳愚,字希渊,号蜕庵,又号全归子,是当时著名的勘舆家,阴阳医卜算数之术悉究其旨。金庭王氏孝悌传家,结庵守茔是王羲之传下的,代有传人。尤孝子王琼、节妇石氏后,此风更盛。全归子乃石氏孙,五十出头便结寿藏于金庭山之九滁岗,结庵守茔,以蜕庵为号。他养活四个儿子,除小子晈卒于官,在家三子皆结庵守茔:春曰息庵,昺曰南庵,晪曰宁庵。陈涓《赠南庵诗》曰:诞麟年逢禄居午,严君命昺称其名。午在南方正阳位,合日与丙何义精。……邱壑徜徉年半百,笑指南山是归宅。

  南庵先生戏称自己的寿域为“牛眠”,袁诚识《赠南庵》诗曰:华堂主人清且贤,丰标洒落蓬莱仙。安居乐道无外慕,筑成寿域当牛眠。牛眠之地信佳异,千里来龙萃真气。翠泉丹障环四旁,中结茆庵独高致。……南庵先生卒于正德四年(1509),其后孙辩、曾孙继行皆卒葬于斯。南庵先生身后,仍游人不止,各尽其兴,明万历时,嵊县拔贡周光临《翠寒亭》诗曰:古木参差翠作团,窗虚影合磬声寒。僧来说偈天无暑,客到题诗壁未干。竹影低垂横讲席,松花细落点棋盘。昼长读罢余无事,闲听莺啼倚曲阑。作诗的,读书的,做佛事的,下围棋的,盛况历历百余年。后来这里发展成村落,以南庵先生自称“牛眠”为名,叫眠牛湾村,村南北约一里,有外湾、里湾,属新昌县沙溪镇。解放后,龙潭建成水库,亦名眠牛湾水库。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