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十七期)】陈曙明:剡溪两岸结玉缘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吴锡英 2017年11月22日11:06:23 

  兼任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和田玉文化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新疆建设兵团十四师(和田)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新疆收藏家联合会副主席的陈曙明表示,入驻文创园后,将以此为平台,密切联系本地文艺界收藏界各位同仁,为交流、弘扬好两地文化作出更大的努力。

  讲述起自己的琢玉艺术生涯,陈曙明说,他更信一个“缘”字。

  出身书香门第的陈曙明,受到家庭浓郁的文化氛围的熏陶和浸染,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和田工艺美术公司,当看到一件件精美的玉器在玉雕师傅的手里活灵活现地展现,仿佛是心有灵犀,很快就爱上了这个行业。此后,他又自费到新疆艺术学院、南京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进修深造,从此他的人生轨迹已经定位:这一辈子要和玉结下不解之缘。

  针对和田盛产的子玉质地细腻、色泽绚丽多彩、体积小的特点,陈曙明以此为载体,前期以微刻微雕为主,现在兼长中小摆件创作,融合了当代生活气息和艺术审美。他认为,每块玉质、色、形、性都不类同,都是自然天地用亿万年岁月阐述生命意识的形式之一,都有着原生态的艺术语言。玉雕艺术是生命艺术,将生态美学引入创作中,更使玉中原生态美同人的创造美谐合而为一,融玉为自体,达到“天人合一”的艺术境界。对每一件作品,陈曙明都经过认真钻研和艺术创新,他的作品内容亲切、技法新颖、构思巧妙,韵味独特,很快受到大家的喜欢和青睐。

  在玉雕创作上,陈曙明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人。他认为,对于一个从事艺术工作的人,要学习的不仅是技巧,关键还在于门外的艺术修养。仅从他创作的一大批作品的名字来看,让人便可体会到其丰富的文化内涵。玉雕是综合艺术,为了丰富自己的创作思路,在著名艺术家王念慈老师和新疆艺术学院著名西域艺术史家、艺术评论家史晓明老师等的指导下,他往返数千公里,先后多次到敦煌等艺术圣地,考察西域绘画和雕塑艺术,多次参加国际性的丝绸之路文化研讨会,感悟古代西域艺术的精髓,创作了大量具有中国传统文化与“新疆味道”多元合一的艺术作品。

  十多年来,除致力于玉雕艺术的创作,陈曙明还潜心玉文化和玉雕艺术理论的研究,涉学诗书画琴、子史经集、佛道释学、中外美学理论,甚至前沿的生命现象学、能量学及量子物理,曾撰写发表了多篇论文,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在陈曙明看来,学无止境,不断地重塑自己、超越自我是他的努力方向。

  从陈曙明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追求的是“天人合一”的艺术境界,倡导祥玉济世、玉艺善行,释放玉之善正能量。这些年来,他创作形成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与新疆地域特质多元审美情趣而融汇的七大系列数百件作品,题材广泛,涉及诗词文化、历史典故、古典哲学、革命战争、真人肖像、西域人文、现实生活等等。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形象传神、粗犷奔放、自由质朴、热情稚拙,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融,被新疆业界称为“独树一帜的玉雕大师”。

  陈曙明的系列作品有《中国文化精神系列》《中国伟人系列》《西域人文风情系列》《水浒108系列》等作品。代表作品有《天山之花—香妃》《大漠母子》《于阗国授记》《敦煌梦影》《主席与库尔班大叔》《风之神》《纪念抗日战争七十周年》等等。诸多作品屡获金奖,如2015年10月荣获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16年4月荣获第二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暨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初选活动金奖,2013年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百花杯”金奖等等,让他在同行中更是声名鹊起。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