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我市社会各界践行新思想谋求新作为系列报道(四)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秋瑾 2017年11月23日08:39:00 

保障人民美好生活 加快生态文明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连日来,我市各部门积极行动,用实际行动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饱满的态势,引领我市生态环境建设再上一个阶段,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中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资料图

  打造青山绿水 推进绿色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绿色发展。嵊州山水秀丽,历史悠久,发展旅游这一绿色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文条件及历史、自然资源优势,目前全市正在积极创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发展前景广阔。

  在市旅游局局长竺柏海看来,全域旅游就是全区域一体化发展旅游,是一种新的发展理念和模式。他说,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实际,在推进全域旅游过程中,可以加强嵊州旅游特色化发展。根据全市三个旅游发展规划,继续按照主打“唐诗路、越剧缘、山水情”品牌,构建文化寻根、山水寻胜、颐养寻福三大领域核心龙头产品的思路,稳步将嵊州建设成为以越剧文化为特色的山水养生慢生活城市;同时要加强旅游项目推进。加快投资进度,积极推进绍兴温泉城、艇湖城市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发挥龙头带头效应;加强飞翼生态农业园、越剧小镇4A、5A景区争创工作,凝聚人气,产生效益;加强旅游项目招商力度,尽快实施书圣故居旅游区二次开发;鼓励各乡镇加快推进乡村休闲旅游景点建设等。

飞翼生态农业园

  “加强产业深度融合,做深‘旅游+’文章。”竺柏海表示,发展旅游可以结合我市实际,重点深化旅游与文化、教育、商务会奖、体育康养等产业的融合,并在旅游产业的上下游延伸上加大配套开发力度,推进本地的茶叶、香榧、竹编、根雕、泥塑等特色产品走向市场。

  打破“坛坛罐罐” 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天这么蓝,水这么清!”市环保局局长庞伟向记者展示了手机里的照片,并提供了一组数据:今年1-10月份,我市AQI指数优良率91.8%,同比上升4.3个百分点,在绍兴市排名第一;PM2.5平均值为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9%。曹娥江章镇上游断面水质平均值达到Ⅱ类水质,考核结果为优秀。

  是什么让我市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庞伟说,今年以来,我市以大气污染防治、“五水共治”、行业整治等方面为切入点,将环境治理攻坚战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总体布局,统筹部署,统筹实施,推动了发展方式深刻转变,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质量同步改善、项目建设与管理水平同步提升、破解瓶颈与保障民生同步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庞伟说,在实际工作中,市环保局也是紧抓环保问题不放松。他提供了一组数据:截至10月底,市环保局已累计出动执法检查12866人次,检查企业4469家次;立案查处企业275家,取缔企业168家,分别同比增加266.67%、125.71%;共承办案件275件,下达处罚决定书173件,同比增长266.67%、130.7%,移送公安15起,其中刑事拘留6起19人,行政拘留9起12人。

  在治理空气和水环境的同时,我市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举一反三,创新突破,坚持以环境整治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之路。严格执行排放标准,倒逼企业转型发展,推动资源回收利用,提升企业清洁生产水平。通过关闭落后产能、落后生产工艺,推动企业更新生产设备,改进生产工艺,拉动了固定资产投资,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和生产水平。

  “在环境改善的同时,我市的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庞伟说,下一步将继续坚定不移打破“坛坛罐罐”,在经历“阵痛”中“凤凰涅槃”,推动嵊州经济转型发展,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山里山,湾里湾”,驱车一个多小时,才能从市区来到嵊州最偏远的竹溪乡。或许在很多人看来,这样的区位条件是严重妨碍了竹溪乡的发展和群众致富。但竹溪乡党委书记汪丽却有截然相反的观点:“山里山湾里湾的竹溪,给我们留下的是最蓝的天,最清澈的水和满眼的绿色,这就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竹溪乡最宝贵的财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也曾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汪丽说,作为一个山区乡镇,保护好这里的山山水水是最大的使命;同时,竹溪乡也将利用大自然的馈赠,积极打造生态休闲旅游,拓宽百姓的致富渠道。

  作为国家级生态乡,近几年,竹溪乡因村制宜实施“一村一品”工程。竹溪村作为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村,结合古建筑修缮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做精做细古村文章;盛家坞村是绍兴市兴林富民专业村,村落位于会稽山山脉香榧主产区,是香榧品质最好的一块区域,结合香榧品牌打造和品质提升做实做强产业文章;舜源村是绍兴小舜江源头村,涓涓细流流向汤浦水库,结合五水共治和环境整治做新做活源头文章。

  汪丽说,竹溪乡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扣创建“生态竹溪、人文竹溪、观光竹溪、宜居竹溪、幸福竹溪”的“五大竹溪”工作基调,通过资源整合,串点连线成片,培育“访千年古村、品香榧珍果、探舜江源头、赏竹溪八景、看军事基地”的乡村休闲旅游线路,通过积极打造生态休闲旅游,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竹溪写下最为生动的实践。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我市社会各界践行新思想谋求新作为系列报道(三)
我市社会各界践行新思想谋求新作为系列报道(二)
我市社会各界践行新思想谋求新作为系列报道(一)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万人同创、五美共建
· 【专题】2022北京冬奥
· 【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 【专题】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
· 【专题】祖国颂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专题】捉谣记
· 【专题】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井上操控更省心 井下作业更安全
从进博会看入世20年 这份成绩单请收好!
人民日报专访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共同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长三角
袁家军看望第七届浙江省道德模范代表
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浙江基层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国际要闻
CPI创近31年最大涨幅 美面临前所未有的通货膨胀危机
欧盟高官外访中东 应对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难民危机
联合国:全球粮食进口费用将在2021年创历史新高
印度新德里遭遇雾霾天气
美联储加息争论声起 部分国家未雨绸缪
彩灯万盏不夜天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