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十八期)】李秋明:卅载梨园“嫁衣”情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7年11月29日09:46:50 
  人物简历:李秋明,1968年8月出生,绍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泽戏剧服装)传承人。从初中毕业后,李秋明就跟父亲李柏汀学做戏剧服装,从1994年起,在黄泽镇开设戏服道具店至今,年产值已达200万元,产品远销国内外。

  父子两代传承情

  黄泽镇上,秋明戏具有限公司内。置身其中,如同穿越时空千年,凤冠霞帔、绣鞋、角带、装饰品等等品种、各个历史阶段的戏服在这里都能寻到样服。一件件色彩绚丽的戏服、道具令人目不暇接。

  李秋明正忙着发货。一件件戏剧服饰被精心打包、快递,发往全国各地,最远的到新疆、黑龙江。甚至漂洋过海,在异国他乡水袖长舞。

  从初中毕业后跟随父亲学习、制作戏服,50岁的李秋明结缘戏服制作已有30多年。除每天发往全国各地的戏服,每年还有不少剧团、戏迷到他店里采购越剧戏服和道具。

  李秋明的戏剧服装事业,与父亲李柏汀密不可分。

  李柏汀,1942年10月出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泽戏剧服装)传承人。20世纪80年代后期,刚刚恢复传统戏演出,戏剧服装奇缺,李柏汀利用原来村办剧团在“文革”期间幸存的戏装,依样画葫芦,翻版制作。在李柏汀的带领下,通过寻访老艺人的记忆,修改戏具,渐渐地有了越剧戏具的成套样板。

  “我是一边听着越剧一边看着父亲制作戏服长大的。”李秋明说,这种耳濡目染的氛围之下,他学到了父亲做戏服的第一手技术。

凤冠

  1994年,李秋明在黄泽镇开了一家戏服作坊,专做头盔、龙袍、靴子等越剧戏服。从最初的给外地商家加工戏服为主,到后来创办自己的戏剧服装厂,从起初的靠纯手工一针一线,几天才做出一件戏服,到后来购置工业缝纫机、电脑绣花机等设备,实现戏服的批量生产。如今,在黄泽镇渔溪村,李秋明的戏具公司生产厂房面积扩大到3000多平方米,数十位工人专业制做戏服和帽子,而开在黄泽镇上的秋明戏具店更是吸引了四方来客。

  李秋明还注册成立了黄泽镇第一家戏剧服装制作公司——嵊州市秋明戏具有限公司,每年戏服、道具销售达200万元左右,除了等客商上门订货外,还通过网络进行销售。如今,通过网络、微信等平台销售的戏服已占到整个销售的30%左右。 “现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客户都来订购戏剧服装,生意没有淡旺季之分。”

  2010年,李秋明注册了“锦越”商标,使自己的戏服有了“名片”。现在,李秋明思量最多的是,要打响自己的品牌,做大这一产业。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十七期)】陈曙明:剡溪两岸结玉缘
【嵊州文创(第十六期)】吕鸿:丹青从容舞越风
【嵊州文创(第十五期)】王林伟:20年红木匠心之路
【嵊州文创(第十四期)】周毅:一花一世界 一石一乾坤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