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收藏与鉴赏:清代象骨“川流不息”布袋扣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张建平 2018年01月25日10:07:15 

(市收藏协会会员提供)

  布袋是我国民间使用最久、最普遍的提携货物的工具,也是我国劳动人民把布料用于制作衣裤鞋帽之外的一个创造性使用。将一块布(或毛巾)对折,两侧缝合严实,在开口处安装提携用的带子即成。制作简洁,携带、使用、洗涤都十分方便,深得百姓的喜爱,在上世纪70年代民间还有不少人使用。

  布袋口的带子有的做成双提带式,便于提携;有的将袋口向内翻折缝合,内置一根可以抽动的带子,带子的两端穿过带扣(如图)的两个穿孔,带子抽紧打结后,置于布袋内的货物就不易外掉,安全可靠。

  带扣的功能比较单一,就是为了便于抽带子,当然也可以减少带子对布袋口的磨损。制作带扣的材料较多,有玉质、银质、牙质、骨质、木质、竹质等等,百姓多用木竹质的。

  此带扣,以象骨为材料精心制作:除了保证两孔的功能外,带扣的四角凹进,周边起线,配有八个小孔,再刻有12个金钱纹,增加了美感。最有意思的是中间刻有“川流不息”字样,工匠以带子不息地在带扣穿动,寓意袋子货物进出不息,生意兴隆,十分吉祥。

  相关文章
收藏与鉴赏:牡丹花纹景泰蓝插花瓶
收藏与鉴赏:已退出历史舞台的熨斗
收藏与鉴赏:趣说“扳指”
收藏与鉴赏:中国童子军带扣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