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剡溪小学:让学校在“剡溪文化”的浸润下灵动发展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王孙君 金戈  2018年01月29日10:30:38 

  嵊州市剡溪小学,以母亲河“剡溪”命名,创建于2012年。五年来,全体剡溪人依托“剡溪”独特的人文内涵和历史底蕴,凝心聚力,坚持不懈地建构着、经营着,赋她以文化,赋她以灵魂,初步达成了“让每一颗水珠在剡溪灵动”的发展愿景。

  依托剡溪文化,建设人文景观

  历经数千年形成的剡溪文化,既得山水之幽,更涵人文之胜,在中华文化宝库中,始终闪耀着独特的光芒。为此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探寻,并把它融入到学校人文景观的建设中。

  探寻“剡溪”文化。学校面向全体师生、家长征集嵊州名人典故、咏剡名诗,收集嵊州名物,并组织骨干教师聚焦“剡溪文化”进行了全方面扫描、多角度整理和深层次的挖掘,创编了校本教材《剡溪文化》。那些曾被人遗忘的有关剡溪的名人、名诗、名物及典故等如泉水般在校园喷涌而出。这些都储存和传递着丰富的文化信息,成为嵊州人不可缺失的文化记忆。

  建设“剡溪”标识校园文化。剡溪管理者们,充分应用“雷尼尔效应”,营造了美丽的“四季花园”和“八大景观”(善石苑、唐诗路、围棋园、毕业林等)。本市有名的花草果树均在校园安家,小学课本中出现的植物大部分也落户在学校。同时,还建设了徜徉剡溪名人廊、剡溪特色角(越剧角、竹编角、耕读角、茶叶角等)、传统节日主题墙等等,让剡溪文化在细节中得到了彰显和升华。

  夯实团队建设,提升教师素养

  五年来,学校以融合共进为目标,注重师德教育和队伍建设,倡导同伴互助和团队合作,助推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加快班子队伍建设。行政班子是学校的核心力量。第一年,4位行政引领着老师管理着“一校两区”。第二年,学校遵循以“实绩论英雄”理念,把7位优秀骨干推到中层岗位,新任行政大都兼着班主任。大家秉承着“精诚团结、合理分工、尊重信任、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不计辛苦和报酬,同甘共苦着。

  致力教师队伍建设。一流的骨干教师队伍是现代学校发展的关键。新办学校的师资来自四方,为让大家尽快适应市区小学的工作节奏,学校立足校本,有效研训,制定了学校教师专业发展五年规划和个人五年、年度发展规划,多层面组织培训,开展与专家面对面、校长走课、师徒结对、两校区互动献课、剡溪大讲坛等活动,这样有效的名师辐射、有效的资源共享,把教师引领、自主体验和团队合作密切结合了起来。同时,学校通过“报到履职谈话”“学习剡溪制度”“上好模拟第一课”“重抓常态课堂”“引导反思科研”等措施,缩短了新进教师在工作、情感、人际关系等方面的融合期,增进了归属感。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