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剡山小学教育集团校园美丽风景线掠影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俞骏 2018年03月07日10:13:00 

  剡山五景

  三场、六舍是剡山教学的主园地,在这里剡之师者、学者共同演绎着精彩的名为“教学”的曲目。除此之外,剡山的五景更是为剡曲敲响了更精准的旋律,展示了更绝美的姿态。

  不信,你听,你看……

  剡园聚贤:校园右侧,花园环境清幽,芳泽四溢。花园小口静立着老校长裘翌芳先生的铜像。一代代名人贤士为剡山教育付出了毕生的精力。先贤们敏而好学,追求真理,润养着剡山学子优良的学风。

  剡巷书道:阅读,给人启迪;阅读,使人明智;阅读,让人成长。本着“沐浴书香,快乐成长”的宗旨,学校构建起“学生、老师、家长”全员参与的“立体阅读模式”,开展了许多丰富独特的阅读活动。而剡巷书道也孕育而生,学校为了鼓励孩子们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特地设置了这样一出幽静美丽的阅读之处,不仅给予师生阅读之便,更是希望这一条阅读的书道化有形为无形,通向每一个剡娃的心底,从而培养阅读的习惯。

  剡风幽篁:“幽篁”,不仅仅是幽深雅静的青翠竹林,它更是剡山文化的精神家园。幽篁林里的竿竿翠竹,挺立舒展的是风骨,拔地而起的是气节。

  剡雅棋韵:方寸之间,经纬纵横,一棋一子,二人对坐,思量揣度,是该坐落何处?三思而后行,一招一着洞明皆学问。下棋博弈,养智、养德、颐养性情,快哉乐哉!

  剡史呈华:百岁峥嵘,薪火相继;百载春秋,桃李芬芳。代代剡山人,在这里辛勤耕耘,智慧播种;万千学子,从这里扬帆起航,追寻梦想。往昔熠熠生辉,未来灿若云霞。

  剡山艺室

  嵊州竹编,造型优美,做工精致、实用性强,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嵊州也因此被国务院授予“竹编之乡”的称号。

  “一个民族的发展基因是不能丢掉的,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往哪里去,只有守住自己的根,才能往上发展。”因此,学校将非物质文化带入剡山、进入课堂。为了更细致、更完善地传承文化遗产,学校特地辟出一间教室,进行整体的翻修和设置,并开设快乐竹编坊课程。在竹编教室里,学生们在校友和老师的指导下,个个潜心学艺,不亦乐乎。嵊州的竹编文化在孩子们的指尖跳跃翻飞,逐步地实现着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所有的剡行者都期待着剡编竹艺能够越走越远。

  不论是剡山的三场、六舍,还是剡山的五景、艺室,剡山小学经历着一番番整修、扩展,经历了111年的风霜雨雪,打造出了如此匠心别致的美丽校园,新景象、新气象,彰显着百年校园的独特魅力。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求索中的剡山小学沧桑砥砺,沉淀创新,在“尚自然、展个性”的指引下奋力前行。一份剡之新景璀璨绽放,一群剡之新师激情飞扬,一片剡之桃李芳泽四海,111年的剡山凝聚着更多的智慧结晶,承载着更远的希冀祝福,向往着更高的理想目标,励精图治,锲而不舍!

首页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