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二十四期)】钱利平:木本无华 匠自有心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8年03月21日10:16:22 

  人物简历:钱利平,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嵊州木鱼代表性传承人,市吉祥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1962年出生于甘霖镇,19岁开始制作木鱼,其公司生产、制作的木鱼产品在占领国内市场的同时,还走向国际市场。

  

  采访之前,特地查阅了有关木鱼的资料,才知道以前只以为木鱼为佛家常用法器实属孤陋寡闻。据记载,木鱼出自唐代,源于道教,原是道教召集教众、讲经设斋所用法器,后逐渐被佛教借鉴引用,在读诵经文时叩击之。

  这种外形酷似鱼头形状的木制品,还被用于宫廷音乐、昆曲以及民间音乐的演奏。

  木鱼之名称由来,盖取“鱼日夜不合目”,故刻木象鱼,击之,用以诫昼夜思道。以鱼类昼夜常醒不眠之特性,警示众人不可昏沉懒惰,应该昼夜精勤修行佛法,直到成功为止。

  为人为事,勤奋而不懈怠,执著而有耐性,或许不一定会成功,但若要成功一定离不开此。钱利平说。

木鱼

  作为嵊州木鱼制作技艺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钱利平的人生,亦是如此。

  19岁那年,钱利平进入当时的嵊县美术厂,之前,他已经做了两年的雕花匠。因家里兄妹较多,生活又拮据,钱利平和哥哥姐姐们有的学木匠,有的学漆匠,有的学做裁缝,对于家境贫寒的农村孩子来说,学一点手艺,就相当于有了一个吃饭的饭碗。因为有雕花手艺,钱利平被分配至木雕车间工作,做的就是木鱼,以旅游产品为主,大小不过几厘米,主要供应杭州灵隐寺售卖。“当时旅游市场产品贫乏,这些小木鱼非常受欢迎,很多嵊州人到杭州旅游,几乎人手一个带回来这种木鱼,就是我们生产的。”钱利平回忆。

  在美术厂工作两年之后,钱利平用自己的全部积蓄一共200元,翻造了家里的房子,共花去2200元。在村里人看来,手上只有200元钱,却敢做2000多元的事,还为此欠下在当时可以说是巨款的2000元债务,钱利平是不是疯了?事实上,在钱利平看来,正是自己这种敢闯敢做的性格,使得创业路上几次在将自己逼到死角后,而得以绝境求生。

  之后,美术厂倒闭,钱利平几番折腾,承包农机厂、做摩托车配件等,却没有一样做成功,反而又欠下了数千元债务。他开始冷静下来,并反思自己,也领悟到,或许熟悉的才是可靠的。

  他决心重操手艺。当时,他在离村子较远的地方发现了一棵树径七八十厘米粗的枫树,在与家人商议之后,借钱把这棵树买回了家,开始制作木鱼。制作木鱼需要好多道工序,但当时的条件,尤其是经济条件决定,他已经没有多余的钱请别的工匠师傅了。好在兄弟姐妹个个都是手艺人,于是整个家庭被调动起来,包括父母在内,都加入制作队伍,每天早上六点钟开工,一直到晚上十点还没有休息。

  举全家之力花费近5个月时间后,钱利平终于赶在5月1日前将一万只大小为6—8厘米的小木鱼送到灵隐寺,没有想到的是,仅仅5月1日这一天,1万只木鱼就销售一空,钱利平很快接到了灵隐寺方面的电报“速发木鱼1万只”。于是,全家又开始总动员,在3个月后又发货一批木鱼。不到一年的时间,靠这个小木鱼,钱利平还清了数年欠下的债务,也让他看到了木鱼制作的可行性。之后,他成立市吉祥工艺有限公司,并从此与木鱼制作结缘几十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斯浙鹏:竹香一缕绕指柔
【嵊州文创(第二十三期)】斯浙鹏:竹香一缕绕指柔
【嵊州文创(第二十二期)】一米左右:美,就在最近的距离
【嵊州文创(第二十一期)】黄黎祥:南方有嘉木 只待巧手雕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