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二十四期)】钱利平:木本无华 匠自有心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8年03月21日10:16:22 

  

  1995年左右,受金融危机影响,加上台湾企业生产的木鱼一下子占领市场,钱利平的公司受到巨大冲击,生意全无。为了生活,他曾改行进入针织服装行业,终以亏本结束。除了对行业的不熟悉,钱利平发现,他对其他行业不感兴趣的原因在于,对木鱼制作已经痴迷其中,无法放下。他关掉针织服装厂,凑了1万元钱到福建、广东一带去考察市场。也是这次出走,让他大开眼界,此前数年,他一直窝在嵊州,以多年不变的传统工艺制作小木鱼,安守于一方小小的市场之中,却不知道外面的市场有多少大,别人的木鱼制作工艺有多先进。

参展

  在福建,他走访了几家台湾人投资的木鱼制作企业,其工序之科学、生产效率之高令他深感差距,车间里使用的都是他连见都没见过的工具。而同样正面圆径为60厘米的木鱼,钱利平的工厂卖600元一个,而台湾企业生产的,在市场上卖到3000元一个,还供不应求。

  从福建、广东回来后,钱利平将自己关在作坊里,足不出户,以台湾工厂的生产设备为参考,自行设计、研发木鱼制作工具。之后,又将雕花等传统工艺与木鱼制作相结合,生产出了一批最新款的木鱼产品。当他将这批新产品少量拿到市场销售时,一瞬间就被一抢而空,每只售价是原来的十多倍。

  之后,钱利平将新工艺木鱼大规模投放到广东、香港等市场,短短时间内,他的木鱼重新占领了市场。如今,吉祥公司生产的木鱼产品已占到全国市场的50%以上,而且大批量地走向国际市场。

木鱼

  木本无华,是匠人用心赋予它新的生命。几十年与木鱼制作打交道,钱利平一直不断研究、创新木鱼的制作工艺,从最传统的木质木鱼,到如今他所研发的新型高科技合成木鱼,不仅在材质、外观上实现一次次的突破,更将制作技艺进一步提升,引领整个木鱼市场的前行。

  当他看到现在的寺庙越建越大、越建越豪华,对法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搭配高大宽敞的大殿,就需要大尺寸的木鱼,而为了让木鱼在越做越大的同时,却不显得笨拙,他挖空心思,创造性地为木鱼设计了楼梯一样的台阶,可供人步上台阶后敲击。

  数年前,普陀山一位僧人委托钱利平修复大殿上的木鱼。因为敲击次数太多,木鱼锤与木鱼接触部位已经被敲破,这次修复让钱利平有了一次颠覆传统的创新。一直以来,与木鱼相匹配的木鱼锤都是用木头制作,极容易使木鱼受损,能否用别的更合适的材料来代替?钱利平苦思冥想,又多次试验,把木头锤改成橡胶锤,虽然刚开始令人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但因为改进后使得木鱼的使用年限更长、敲击音质更好,很快被市场接受。

  而考虑到木鱼越大木鱼锺也越重,敲击就越费力,钱利平于去年年底又创新地为木鱼锤增加了一个弹簧装置,使得敲击更为省力。

木鱼

  钱利平说,一辈子能做同一件自己喜爱的事,在这个过程中,进行不断创新,而这些创新又很容易被市场接受,是他深感最快乐的事情。创新的基础是传承,只有传承,才能更好地创新。对于木鱼制作的技艺传承,他会尽自己的能力带徒授技,也希望学艺的年轻人能耐住寂寞和枯燥,用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沉淀,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斯浙鹏:竹香一缕绕指柔
【嵊州文创(第二十三期)】斯浙鹏:竹香一缕绕指柔
【嵊州文创(第二十二期)】一米左右:美,就在最近的距离
【嵊州文创(第二十一期)】黄黎祥:南方有嘉木 只待巧手雕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