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文化杂说——清明节, 重在家风传承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陆程红 2018年04月04日10:23:13 

  又是一年清明时。

  清明节,祭祖扫墓、缅怀逝者是家庭活动的重要内容,体现着中华民族敬宗法祖、感恩重孝的道德情怀,祭扫追念的最终目的在于践行美德并发扬光大,这正是清明节传承至今、绵绵不息的道德根基。笔者认为,清明祭扫,应当与逝者进行“精神交流”,传承祖先孝道,继承先烈精神,传承良好家风。

  在艰苦的年代,先辈们养成了不怕辛苦的精神品质,值得如今青年一代学习、传承。每个家族,当以清明扫墓为契机,将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讲述给后人听,让后人传承好家族的传统美德。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不再是先辈们以前的艰苦岁月,但奋斗的精神不能丢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将不断激励后人奋发前进。

  清明节祭扫,是对先辈的缅怀,是发自内心的感恩,自当“以敬为尊”。“祭”是一种仪式,是以肃穆恭敬的心态面对祖先。倘若祭扫充满杂质,只流于形式,大搞封建迷信活动、污染环境等,未免不够庄重,还会带坏下一代,给他们的心田种上稗子,这是最不应该的。清明祭祖,应该表达至纯至真的哀思之情,让好家风代代相传,少一些形式,多一份真诚。

  相关文章
文化杂说——创作需要“取经”精神
文化杂说——触及灵魂的文学力量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