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灶王”孙伟勇:嵊州如何成为“黄脸婆治愈中心”
来源:腾讯大浙网 作者: 2018年04月12日14:32:52 

  浙江人听的越剧,发源于嵊州;中国人吃的“杭州小笼包”,其实是“嵊州小笼包”;全球人系的领带,每10条中就有7条产自嵊州……在这三张最广为人知的名片之外,嵊州人另外还有张名片,近些年越擦越亮:“厨具之都”。嵊州集成灶,在全国的市场份额超过60%。

  日前,以“致敬新时代浙江城市影像纪录——《厉害了,我的城》”专题摄制为契机,笔者走访了嵊州厨具产业。

  “破老三”忆往昔:心疼母亲烧柴时流泪

  在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公司董事长、嵊州市厨具行业协会会长孙伟勇接待了我们。

  今年53岁的孙伟勇是个“山里娃”,他出生在嵊州三界镇蒋镇村,家里三兄弟,孩子一多,家庭经济就愈加困难,“衣服都是老大穿完老二穿,老二穿完老三穿,有‘新老大’‘旧老二’‘破老三’的说法,我就是‘破老三’。穿破衣服,吃地瓜,穿不暖吃不饱。”他回忆说,“当时母亲在乡下用柴灶烧饭,有时候柴不够干,一烧全是烟,把母亲呛得眼泪直流。这幅画面让我印象深刻。”当时的孙伟勇大概想不到,自己日后会成为“油烟克星”。

  从地理条件看,孙伟勇的家乡并不具备大发展的有利条件,命运却给他打开了一扇窗。上世纪80年代末,在能人志士的引领下,嵊州产的第一台煤气灶凑巧在三界镇蒋镇村诞生,孙伟勇的人生自此跟燃气灶和厨具紧紧地捆绑在了一起。

  蒋镇村的灶具产业从无到有,逐渐做大,一时间供不应求。每天天还没亮,蒋镇村狭窄的道路两边,就停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货车。为买到煤气灶,采购商腰包里装满了现钞,排起了长队。

  当时孙伟勇在东北做木工,走南闯北磨砺出真正的工匠精神,而妻子陈月华在厨具厂上班,陈月华从技术转战销售,成为公司冠军王牌销售精英,在积累了几年的市场经验和技术力量后,1991年,夫妇俩辞职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工厂。

  市场多变,逼出“黄脸婆治愈神器”

  在将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嵊州厨具行业历经风雨,多次转型升级。

  孙伟勇的夫妻厂最初从生产减压阀起家,他们从中第一次尝到了财富的味道。但好景不长,“1993年以后,减压阀市场竞争激烈,利润几乎为零,做不下去了”。孙伟勇立刻调整方向,开始引进台式灶具生产线。

  此后两年,孙伟勇的生意做得很顺,但转眼到了1996年,“又是一道坎”,台式灶具成了明日黄花。1997年,夫妇俩转向嵌入式灶具,再获成功。市场竞争激烈,2002年以后,企业再度陷入“难做”的困境。

  路在何方?在残酷的市场环境的倒逼之下,亿田开始寻找突围之道。“为什么女人结婚后会变成黄脸婆?天天跟厨房打交道,脸上比较容易长雀斑,也比较容易得肺病。我们需要研制出消灭油烟能力更强的新一代产品。”孙伟勇说,“最终,我们在2007年率先成功应用侧吸下排集成灶技术,开创了行业的先河。”

  孙伟勇的企业长期主打出口,但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难熬的苦日子又来了。这一次,孙伟勇做出了重大的战略选择,开始深耕国内市场,到2014年,基本实现了向内转型,请来“不老男神”林志颖做代言后,品牌进一步打响。

  如今,厨具已经成为嵊州市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孙伟勇夫妇创办的亿田智能厨电已经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他本人也担任了当地行业协会会长。

  十台集成灶,六七台嵊州造

  从最初的小打小闹、仿造贴牌,成长为今天的支柱产业,嵊州厨具行业已经发生了质变。孙伟勇表示,如今,嵊州厨具行业生产能力强、研发能力也强,创新能力已成优势。在集成灶领域,嵊州占据半壁以上市场份额,“十台有六七台嵊州制造”,涌现出了以亿田、普田、帅丰等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

  集成灶将吸油烟机、灶具、消毒柜、烤箱、洗碗机等原本零散的厨房电器融为一体,优化了厨房空间的使用,符合厨房一体化的发展趋势;而厨房的下一个风口,或许是智能化和无人化。

  孙伟勇认为,不爱下厨的90后、00后逐渐成为家庭主力,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无人厨房”必将成未来趋势:“饭菜自动做好,碗筷自动洗好,无人厨房让生活更幸福。”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第十七届嵊州·中国民间越剧节暨第三届全国越剧戏迷大会开幕式侧记
人到中年必脱发?如何守住岌岌可危的发际线
2018年,裙子要和裤子一起穿才时髦!
如何修炼“全妆肌”?
美国舞大棒,美产汽车受冲击
“美团打车”七天需完成三项整改
《寂静之地》登顶北美周末票房榜
上映50周年,这部科幻巨制依旧昭示未来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专家:中国发展为世界带来6大机遇
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改革开放深刻改变深刻影响世界
将坚持开放的中国声音传得更远
全国铁路今调图:复兴号扩容
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
国际要闻
俄罗斯悄然“偷师”中国
朝鲜半岛局势发展符合俄中制...
朴槿惠获刑24年后淡定嘱咐律师
特朗普因叙利亚局势取消访问拉美
德4机场因罢工瘫痪 乘客出行受阻
上千法国人被催逼着给美国交税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