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嵊州市2018上半年基于文学素养的小语90学分培训纪实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徐凌云 记者 钱宁儿 2018年06月11日11:31:00 

文学素养与语文教学的相融相长

  语文是由多种元素融合而成的一门综合性、集约型的学科,其中文学素养是重要的一个维度。假如一位语文教师具有卓越的文学素养,就为教好语文、出色完成语文教学使命奠定了基础,也会点燃学生喜欢语文、喜爱文学的火苗,还将成为学生青春岁月的重要见证者、引领者,以及学生成长与发展道路上不可或缺的贵人。这就要求语文教师对文本较好的理解、把握和超越,既走得进文本,又跳得出文本,即教师要有语文的全域视力,从更高的广度、深度生成自己对文本、文学作品的理解、参悟和创新能力。一句话,语文使我们富有,文学使我们高贵。而欲做富有而高贵的语文教师,必须从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起步。为此,基于文学素养的小学语文90学分培训,就在课程设计之初,撮合文学素养与教学相遇,并通过两季共十多天的培训,努力让文学素养与语文教学相融相长。

  一、理论培训:作家主讲,语文自此走向高贵

  基于文学素养的小学语文90学分培训,在项目设计之始,就把目标定位在“文学常态下的语文教学”,那么,培训的当务之急就得“提升语文教师的文学素养”。为此,基于文学素养的小学语文90学分培训始终围绕“文学素养”来展开培训。本轮理论培训邀请到了王路、边建松、章月珍、张耀辉等一批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以上的作家教师,还有莫国夫、周步新等一些写作型的特级教师,让本轮培训为提升参训教师的文学素养成为可能。

  特别值得一提的有:国家一级作家王路,15岁开始发表作品,著作等身。日前他受红旗杂志社委托,创作了我国首位诺贝尔女科学家屠呦呦的少年版传记《屠呦呦:理想治愈世界》,受到新华网、凤凰网等媒体大咖的专题报道;王路老师还以自己的作品知识产权入股南辰北斗,开创了传统作家与新兴文创产业合作的新路子,成为浙江第一人,赢得了参训教师的敬仰。假如说王路老师的讲座颇接“仙气”,那么章月珍老师的讲座可谓很接地气。章月珍,从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成长为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让参训教师颇为惊讶;从半小时写成成名之作《爱的教育》,到两小时为《语文报》写两个版面的约稿文章,让参训教师很惊叹;此外,她还写过很多儿童剧本,并拍成了微电影,系列电视剧《快乐00后》在广东广播现代教育频道播出。《秘密》和《蜕变》等已拍摄完成,即将在贵州电视台播出,还会在电影院首映。从写散文,到写小说、剧本、电视剧……让参训教师深信:章老师就是一部励志大片。

  一个个爆棚的讲座,一次次精彩的发言,一场场思维的碰撞,一串串故事的分享,总让大家留恋于报告厅内外,言犹未尽、余兴未了,课间课后继续交谈,或相互交流,或围着专家寻求帮助。逸夫小学的黄海斌老师说:“集作家、诗人、教师于一身的边建松老师,从如何认识诗歌到如何阅读诗歌,从如何指导阅读到如何指导写作的四个维度,向我们讲述了他与诗的故事。读熟——读出节奏来,即格律;读懂——读出内容来,即意象;读透——读出作品来,即情感。听着边老师讲课,甘做边老师的学生,让培训成了自己一件很感幸福的事。”锦水小学的邢科坪老师,他在听特级教师莫国夫的讲座《文学素养与语文教学》后的作业中写道:“莫老师从特级教师的深度和资深教研员的广度,分析近10年来语文文本中文学的经典课例,从《伯牙绝弦》《珍珠鸟》《养花》等一篇篇经典文学、一堂堂精彩课例出发,向我们讲述了文学素养与语文教学的相融相长。”“原本不是鸟,只缘梦天空。没有时尚外表,也没有PPT呈现,且从开讲到结束,参训教师在整个下午都像打了鸡血,分享着那些散文、小说、电视剧背后一串串动容的故事。可以说,讲台下的每一位都被这位普通家庭妇女爱爬格子成为网红作家的传奇故事所打动。”城南小学的赵敏老师听了作家章月珍的讲座后如是说。

  在这短短十几天的日子里,一天天的学习培训和一次次的零距离相处,让过去原本只是在文字里相遇的名字,成为了熟悉的朋友;让过去原本只是在媒体中供仰视、阅览的精品,成为老师们参与分享的项目。更为重要的是,每位参训教师怀揣“作家的梦想”,一起阅读了“作家的维度”,仰望了“小说的高度”,领略了“散文的风度”,触摸了“精品的热度”。经过培训,参训教师的文学视界得以开阔、审美视域得以拓展、文学素养得以提升。这些收获虽是初步的,也是真实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