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越乡文化——男班时代的陈事和旧影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汪伟 2018年06月21日09:59:26 

  

  张荣标在嵊县向喻传海磕头,憧憬有一天能去上海成名角的时候,嵊县人朱洵浦在上海已经被人称作名旦了。

  朱洵浦(1897-1976),艺名白玉梅,贵门乡上坞山村上里人。1912年拜师学戏,1918年随小歌班进沪,工旦角。白玉梅不仅见证了小歌班进沪历史,亦是越剧男班衰落和女班兴起的最好见证。他最早顺应时世,开创了越剧男女混演的形式。1933年,张荣标兴冲冲随师兄去上海这一年,白玉梅与施家岙女子科班出身的屠杏花搭档,在宁波演出了《唐伯虎点秋香》。屠杏花饰唐伯虎,白玉梅饰演秋香,女生男旦,两代嵊县名角男女混演,“追舟”一场,白玉梅的快圆场步行云流水,全场掌声雷动,是白玉梅演艺生涯最为人乐道的场景之一。

白玉梅(1897-1976),男,越剧旦角演员。原名朱岩铨,又名朱洵浦,贵门乡上坞山村上里人。他皮肤白皙,眉清目秀,扮相娟丽不俗。嗓子条件虽不很好,但善于运用,出声软糯,行腔委婉。其小台步极好,有“行不动裙”的风范。

  据白玉梅幼子朱善勇回忆,白玉梅13岁学艺,最早不过是嵊县沿门唱书的诸多艺人之一,赚取一点年糕而已。小歌班时代,白玉梅最早也组班在四乡演出。和小歌班的第一次演出一样,表演场地多是打谷场,露天搭台。演员没有文化,目不识丁者众,演出没有脚本,全靠演出前说戏。为此闹过许多笑话。这些笑话,白玉梅晚年还偶尔讲给家人听过:

  曾经一次,白玉梅教给一个演员几句词,不料演员一上场就忘词了,下面的观众立刻喝起倒彩来,花生壳、萝卜皮都扔到台上来了。演员下台,被白玉梅一番训斥,再教了一遍,再上场,不料演员再次忘词。正满头大汗、情急之下,演员抬头看到一座山,就唱道,“前面前山笔陡,不种番薯就种玉米,众将官,冲啊……”一时台上台下,绝倒一片。

  张荣标加入的科班自然较早期的小歌班正规,然而,学戏的方法仍然简单而短促。拜过唐王三个月,村里搭起台子,张荣标一干师兄弟虽然心里发毛,但也就正式上台,算是汇报演出了。台上一开唱,一干乡亲就在台下指指点点,谁有前途,谁没有前途,在村人的指点里,大致做了判定。但是不管有没有前途,第一次登台之后,都要跟着师傅跑龙套,开始在嵊县周边演出。

张荣标(1913-2008),男,艺名两朵花,男班旦角名伶,崇仁镇廿八都村人。他塑造的舞台形象有血有肉,感染力极强。嗓音高而亮,唱腔有情,韵味浓,是当时有名的男班后起之秀、名牌花旦。

  过了一年,师傅许给的未来一点点兑现了:杭州鸿福戏楼的老板请戏班去演出,张荣标的龙套,也就跟着跑到了杭州。到了杭州,演出的形式发生了变化,配上了丝弦,主胡、副胡、三弦、琵琶、鼓,张荣标看得真切新鲜。所得也尚可:每月有30块钱的收入,和当时杭州普通工人一月收入相当。

  做戏辛苦,到省城也没有改变。“早饭没得吃。人吃饱了饭就不想练了。练了半小时,再洗脸吃饭。”张荣标说,“唱戏的人出身都很苦,有一本戏,唱到一个小生很苦,住在坟庄上,唱道:风扫地来月当灯,哎呀,月当灯,到底是看不清楚,只有苦到极点的人,才能体会这种心情。唱着唱着就想到自己小时候的生活,我也是很苦,这样的心情,就比较容易演出来。”

  练功勤苦,多多少少,是有一个遥远的梦想,勾引着唱戏的年轻人——8年后,师傅的诺言最后变成了现实:1933年,张荣标21岁,他真的去了上海。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越乡越韵·越剧万里行”全国北线巡演活动今日启程
谁说夏季不宜吃火锅?它是燥湿养阳的好方式
帆布包:谁说实用和外貌不能两全
向爹爹借双时髦鞋
广汽传祺全新GS4上市
拜腾BYTON K-Byte Concept首秀
第21届上海电影节女性影人大放异彩
四大名著剧组首次同台忆往事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上合组织青岛峰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18全国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
基层干部监督状况:风气更清正
高地价低房价,开发商赔本拿地!
保障老漂族权益?政府应担起责任
个税法迎大修 起征点调至每年6万
商务部就美白宫18日声明发表谈话
国际要闻
古特雷斯对美国退出表示遗憾
旧照揭秘美秘密基地为躲避核灾难
特朗普或北约峰会召开前会晤普京
伊谴责边境遭空袭 美以不认账
欧佩克开会议产油政策 沙特支持
日本大阪6.1级强震4死逾300伤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