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三十二期)】商益民:精雕细刻匠人心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8年07月31日10:37:53 

  

  不惑之年,商益民回到嵊州,入驻文创园。

  在文创园,他有两块“阵地”,一是雕刻馆,二是红木馆。

红木馆

  红木馆取名为“匠心红木艺术馆”,数百平方的展厅里,布置着琳琅满目、线条流畅、造型精致的红木家具样品,有厅堂、书房、卧室等系列,红木天然的香味也扑面而来。据他介绍,这里的每件红木产品,均是由自己或指导工匠师画图制作,精雕细作,型制美观,而且全部采用传统入榫工艺,注重雕刻工艺。

  “每一件家具的制作都遵从型、艺、材、韵的标准。”“型”是指古典家具的形状和造型;“艺”是指家具的制作工艺,包括家具的内部榫卯结构、拼板接缝、雕花打磨等;而“材”是指使用的木材,色泽搭配均匀,纹路统一;“韵”是在型、艺、材三点符合的基础上,使红木在曲直方圆之间生出无限韵味。

  他说,我是以“做艺术品的心态制作红木家具”。里面陈列的每一件红木家具,在他看来,都是对中国传统工艺制作技艺的坚守。

  为此,在选料方面,他坚持采用小叶紫檀、老挝大红酸枝、白酸枝、缅甸花梨等高档木材为原料,所有木料严格挑选;在制作方面,他寻访老手艺人,坚持传统工艺,全部是采用手工制作,包括手工雕花、打磨等。虽然红木馆成立时间不长,却收到上海、北京等地的多份高档订单。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三十一期)】优森股份:十年磨一剑
【嵊州文创(第三十期)】创远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嵊州文创(第二十九期)】黄刚强:山水之间“耕”雕者
【嵊州文创(第二十八期)】裘秋浪:繁花满树春才半
【嵊州文创(第二十七期)】周林锋:廿年一剑 粲然锋华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