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反复头晕,耳鸣 原来凶手是“它”!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 中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15:43:16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 张忠德

  医案李女士,40岁,反复头晕两年多

  李女士今年40岁,两年前生完二孩后开始出现头晕,严重时会感觉天旋地转。她四处求医,做了不少检查,但基本正常,有一些医生认为是颈椎问题导致头晕,并治疗了一段时间,疗效一般。

  近来李女士头晕加重,还出现了耳鸣、心慌心悸、睡眠差、易醒、没精神、胃口也很差,而且月经总是往后延迟,经期一般10天左右,时不时痔疮又发作,整个人瘦了好几圈,脸色越来越差。无意中了解到德叔治疗杂病有一招,于是来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脾虚在先,心血不够所致

  德叔认为李女士头晕,问题出在脾在心。人体吃进去的食物是需要通过脾胃来转换成气血的,如果平时饮食不节或饮食不当(食入过多寒凉或辛辣、煎炸或热性食物),脾就容易倒下,变得软弱无力,产生不了足够的气血,脾虚又容易产生内湿,湿邪最喜欢阻碍人体正常的气血运行,使气血达不到头部就会出现头晕;另一方面,长期劳累过度后伤到了心,心血不够了滋养不了心,故而会出现心慌心悸、眠差、易醒等症状。

  说到虚,李女士说她近一年来吃了不少阿胶,却不见缓解。德叔强调,李女士的虚是气血不足导致,不能盲目一味地进补,因为李女士属于“虚不受补”的人群,可能会越补越难受。治疗上,第一阶段重点是调好脾土,土壤好了,才可以进补,要不然就会出现虚不受补的现象。经过近一个月治疗,李女士头晕、耳鸣等症状全部消失,近半年来体重增加了7斤。

  预防保健注重饮食起居,灸一灸督脉

  德叔建议李女士平时要合理安排作息,晚上尽量早点休息,也可以睡前用艾叶水泡脚,不建议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在忙碌工作之余,可以适当外出,晒一晒太阳,吸收自然界阳气,同时保护好颈肩背部的保暖,随身携带披肩或空调衫,还可以双手搓热颈部3-5分钟,养好阳气,可百病不侵。平时也可以灸督脉(后发际线到腰阳关)。具体方法如下:点燃两条艾条,将其置于皮肤两三厘米处,由上到下烤灼,约15分钟,1周做两三次,可以起到激发人体阳气的功效。督脉在人体后背的正中线上,简单说就是从颈椎到尾骨这段距离,贯穿着总管一身阳气的督脉。古人称之为“阳脉之海”。

  德叔养生药膳房乌鸡龙眼煲当归

  材料:乌鸡半只(约350克)、黄芪10克、龙眼肉(干品)30克、当归5克,生姜两三片、精盐适量。

  制法:诸物洗净,乌鸡洗净去内脏,切成小块,放入锅中煮开后捞出过凉水,沥干水备用;锅中放适量油,小火烧热油后放入鸡块、姜片翻炒数分钟,与黄芪、龙眼肉、当归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约1750毫升(约7碗水量),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1.5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益气养血。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