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花鸟画家过卫民:丹青写意 妙笔抒心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尹畅晨 2018年09月05日11:03:51 

  人物名片:过卫民,1963年出生,师从著名花鸟画家商敬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中国画家协会会员。长期从事美术教学和国画创作,作品淡雅清幽,富有生活情趣,力求花鸟的神情韵味。《夕阳》《荷塘月色》等被编入《中国美术选集》《当代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集》或发表于《美术报》等报刊杂志。《农家情趣》等作品多次参加浙江省美展和港台等地展出并获奖,另有作品被世纪美术馆收藏。

  丹青催花开,妙笔生鸟鸣。

  他是一名写意花鸟画家,作品淡雅清幽,富有生活情趣,被行家称为“浓中有淡,曲中有直,写来自然,平中出奇”。他潜心笔墨丹青几十年,用一管画笔,抒写了心中的诗意之美、生命之美。

  他是一名美术教育工作者,谆谆善诱,为美术界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有许多今日在中国画坛具有影响力的画家,当初就是从他那里领到了一粒种子,开启了收获的粮仓。

  他安于平淡,不事张扬。虽已逾知天命之年,但依旧一如往初,笔下功夫见自然,留下了诗情画意的记忆碎片,也捕捉了浓淡相宜的人生风景。

《错落珊瑚珠》

  剡溪江畔意趣浓

  风雅剡溪,如诗如画。站在阁楼的画室向窗外眺望,就能看见一衣带水的母亲河蜿蜒流淌;不远处,淡雅清丽的山峦绵延起伏,若隐若现。

  这样的时光,对过卫民来说是最为惬意的。更多时候,他只是将自己的七尺身躯,跻于十来平米的画室,和着那满室的丹青水墨一起,屏声静气地沉醉于自己的花鸟世界。

  静心,是画家的最高境界。

  阅尽繁华,始见初心,作为一位已有30余年画龄的花鸟画家,当尘世的喧嚣与嘈杂早已随风而去时,那份初心,便是深埋心底的那份执著与痴迷。

  也许此生注定与艺术结缘,少年时代的过卫民就表现出过人的画画天赋。那时,农村鲜有绘画老师,他便对着报纸、画册一笔一画临摹大师的作品。读中学时,偶尔用铅笔在绘图纸画几笔徐悲鸿的马或齐白石的虾,让老师震惊不已。

《春色无边》

  高中毕业后,凭着不俗的美术功底,过卫民考入绍兴教师进修学院音美班,受教于张万琪老师,开始系统地学习绘画。

  花鸟虫鱼,线条和色彩,气韵和意象,他领略到一个无声但有色的世界,并沉醉其中,不能自拔。其间,他还进入了浙江美院进修班继续深造。浙江美院内大师云集,治学严谨,是众多学子可望而不可及的艺术圣地。在这里,他如饥似渴地吸收着绘画的营养,把进修时期的全部时间都消耗在对艺术的追求里。

  故乡是一条通往梦想的路。毕业那一年,他背着厚厚的行囊和一身的技艺,回到母校南山中学,担任美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此后,他一直坚守在三尺讲台上,潜心于教书育人。

  大山生活简单静谧,却又充实而快乐。每至夜幕降临,他会独坐于月色之中,拉起二胡,让那如泣如诉的乐曲唤醒心底的百般柔肠。几曲过后,余音未了。呆坐良久,他便收起二胡,步入斗室,铺开宣纸,调匀笔墨,将胸中的万千画卷,于笔墨之间肆意流淌……

  第一个丰收季如期而至。

  1992年,几经构思和打磨,过卫民以菊花为题材的作品《秋酣》新鲜出炉。画面中,一丛红菊与巨石相依缠绕,一丛黄菊从岩缝里斜逸而出,一前一后,一实一虚,说不尽的雅致和风情。后来,《秋酣》被入选由省美协主办的浙江省花鸟画新作展。

  开展那天,过卫民特地赶赴杭州,见证这一殊荣。远远地,他看到几位画家正聚在自己的画作前,不禁心跳加快,快步上前。“看,这个作品画面饱满舒展,用笔干脆熟练,真不愧为佳作啊。”其中一位由衷地赞叹道,引来大家的频频颔首。

  这一刻,过卫民欣慰地笑了,只觉得那一朵朵秋菊正在心头怒放。

《冷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