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有一座古村,名叫华堂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8年11月14日15:11:00 

  东晋永和十一年,大约是1700年前,一代书圣王羲之倾慕金庭山水,于是将晚年安居之所定在了嵊州。王氏族人与这片山水,从此有了千丝万缕的关系。

  南宋初年,王羲之29世孙落户华堂村,自此后,王氏家族在这里落地生根。宋、明、元、清,朝代的更迭,带给这座古村的是不同的建筑文化。它们在岁月里交融、保留,形成独特的华堂遗风。

  华堂古村是王羲之后裔世居之所,王氏子孙多擅书画,书画悬于厅堂,供人品赏,故其宅有“画堂”之称,后因其屋舍精丽,山水清妙,“画堂”易名为“华堂”。

  古村位于嵊州市东部的金庭镇,四周"千岩竞秀,万壑争流",佳境叠现,气象万千,是难得的山水胜地。

  华堂村村前有一条平溪,溪上架有一座长约40米,建于清代的5孔石梁桥。平溪的水随着岁月不断流逝,却从未失去人气,许多人依然选择在这条流淌的溪水中浣衣洗涤,苍老的石桥见证了岁月中的每一次变迁。

  走过5孔石梁桥,就是古村,抬眼望去,明清遗风扑面而来,徽派建筑,屋檐飞翘,在现代建筑中异常显眼。走在石子铺就的小巷中,青砖灰瓦,庄重素雅,古老的民居无声地讲述着,一段跨越千年的故事。

  走在这座1700多年历史的古村中,最直观的感受大概就是古朴宁静吧,安静的祠堂、雅致的民居、清幽的池塘,一个古村该有的样子,这里全都有。

  村中有一条360多米长的“九曲水圳”,这是500多年前王羲之后裔兴建留下的,水圳宽0.8米,弯弯曲曲,贯穿全村。

  它从居民屋流入地道,又从房屋和房屋之间穿过,甚至有的流过灶台之间,溪水清澈见底,流到了古村人家,也流过了千百年的岁月。

  王氏宗祠是华堂村甚至嵊州,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始建于明正德七年,距今已有480多年历史,这是一座坐西朝东的建筑,前后共三进,依次为门楼、石桥、孝节殿。

  从第一进门楼走过,走过江南的绿树红花,一座明代三孔石桥走到了眼前,桥石上爬满了青苔和岁月浸染的痕迹。

  祠堂是古村神圣的地方,老宅民居是古村最生活的地方,村中多有老宅,以堂为名,“堂”以三合院、四合院为主,清一色的白墙灰瓦,青砖飞翘,在这些黑白光影的线条中,保留下了一个家族的绵延,以及一种文化的传承。

  书法是王氏家族的根,是凝聚和传承王氏风骨的魂,走在这里,随意遇到的老人,信手就能写上一张书法,这是千年的光阴积淀下的一脉相传,是嵊州的文化符号。

  到华堂古村来,对话一千年前的岁月,捡拾散落在风尘里的书法墨香,寻一份宁静与幽然。

来源:嵊州旅游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大志然竹编获文创产品设计大奖最高奖
用药不当毁一生!儿童用药
“爸爸风”西装搭配牛仔裤逆袭一板一眼
彭于晏最新光影大片 黑白色调尤显质感
新一代马自达3搭载Skyactiv-X引擎
新华社体育部评出2018赛季中超最佳阵容
“毒液”来势凶猛,燃爆冷清市场
安德鲁·林肯 告别,也是全新的开始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世界互联网大会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深化周边友好 共促亚太繁荣
促进和保护人权 中国增30项新措施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
路灯被撞多部门推诿 5名干部被处理
中国改革开放创造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数读“一国两制”新时代习近平寄语
国际要闻
美媒称朝秘密建导弹基地 特朗普:假新闻
2月内赴泰旅游 中国游客免收落地签证费
沙特官员:明年一起减产 尽力稳住油价
"脱欧"谈判进"收官"阶段 谈崩风险犹存
报复巴武装派别火箭弹袭击 以空袭加沙
也门荷台达遭空袭 一大巴被击中8人死亡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