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三十七期)】俞田:竹根上的涅槃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8年11月16日11:21:00 
  人物简历:俞田,1969年生于嵊州市。高级工艺美术师,绍兴市工艺美术大师,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嵊州根雕)传承人。当代竹根圆雕代表人物。2007年,其竹根雕作品《江南丝竹》参加中国珍宝赴墨西哥等国巡回展。2008至2011年,其竹根雕作品连续四届入围中国嘉德现当代雕刻艺术专场拍卖,并以不菲的价格成交。2010年,在上海嘉定竹刻博物馆与张伟忠联合举办竹刻艺术双人展。2011年,受邀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长安塔展出。2012年,竹根圆雕流程示例作品(3件),在上海博物馆展出并收藏。2014年,竹根雕《鹅司令》获第四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特等奖。

  

  西窗下,风摇翠竹,疑是故人来。

  江南地带,比故人还熟悉的,是竹。

  这种此地最常见的植物,布满丘陵山区,屋前屋后,低首抬头间,冷不防就会撞上数支或一大片摇曳的翠绿。它们在春雨中拔节,在夏阳中微笑,在秋风、冬雪中挺立,高耸入云。

  在俞田看来,竹,不单单是他用以创作的材料,更代表一种品质。 “风味既淡泊,颜色不为媚,孤生崖谷间,有此凌云气”。竹最为人称道的正是中通外直,生而有节,宁折不弯的坚韧性格。对人来说,最珍贵的不过如此。

  小时候,俞田便喜欢绘画、捏泥巴。凭着追求艺术的梦想,没有听从父母让他子承父业学医之愿。中学时,他师承王炳初老师,悉心学画。之后是参军,退伍,分配进企业,又辞职。几番折腾,已是数年。既而转学木雕,师承木雕工艺师袁水法,掌握了木雕的技艺后,转向树根雕。

  当年,一个客户常常来他的根雕作坊闲坐。坐下后,就重复唠叨同一句话,“根雕虽好,但破坏的是大自然的生态资源,何不做竹雕。”

  2004年,俞田开始独研竹根雕。

  竹根雕是以竹根为材料雕刻而成的手工艺术品,因其独特自然的制作工艺,质朴高雅的审美特征,更受文人士大夫的青睐。竹根雕的历史久远,仅文献记载可追溯到南北朝时期。明清为盛,因当时主要产地是江苏南京以及上海嘉定,所以曾有“嘉定派”与“金陵派”之分。之后,竹根雕刻者日稀。

  在嵊州,竹根雕鲜有人尝试。俞田买来一拖拉机的竹根,开始“试水”。很快,一拖拉机的材料全部用完、报废,竹根雕的门路还没摸到两分。他不死心,继续研究、反复实践,终于做出第一件竹根雕产品,被一位上海客户买走。当时浙江象山一带的竹雕产品市场价格约为二三十元一件,他一下子卖到300元一件,很是兴奋。

  但一个星期后,上海客户打来的电话令他从兴奋跌到沮丧,客户告诉他,竹根雕发霉长毛了。是因为竹材料未经过工艺处理,湿气太重而致。

  俞田放下手中的全部活计,跑遍浙江、四川、福建、安徽等地,只要有竹制工艺品的地方,他都去取经,如何能去除竹材料中的湿气。终不得果。只能又跑回来自己研究。他甚至在竹山上建起土窑,用以烘干竹材,却一直找不到最好的办法。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上海嘉定博物馆的张伟忠专家,这位多年来执著研究竹工艺品的人士告诉了俞田一共9种处理竹材料的传统方法,最终,俞田选择了最接近自然、但也是最费力费成本的方法。

  他又采挖了4000个竹根用以“试验”,每天和家里人一起将这些竹根悉数搬到屋外晒场上去晒,傍晚又搬回来,衣衫尽破,汗水淋漓,在村民们看来像个傻瓜一样。一年之后,他从4000个竹根中留下98个可以用的。

  这也意味着,他的试验成功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三十六期)】黄科达:一刀一刻总关情
【嵊州文创(第三十五期)】龚长春:匠者当怀匠人心
嵊州文创主题馆馆藏作品征集启事
【嵊州文创(第三十四期)】郑紫东:在刻刀与流年里守望
【嵊州文创(第三十三期)】黄科军:不负自然不负心
【嵊州文创(第三十二期)】商益民:精雕细刻匠人心
【嵊州文创(第三十一期)】优森股份:十年磨一剑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