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闲置农房“活”起来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郑培庚 金汉青 通讯员 沈全勇 钱潇冰 厉浙波 2018年12月12日15:56:44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穿过古树林,走过清幽小径,一个小山村闪现在眼前:轻轻摇曳的竹林,典雅古拙的黄泥房,溪水就从屋旁的山涧流下……在嵊州市里南乡东坑口村何家坞自然村,美丽的景色吸引着每一位前来游玩的旅客。

  何家坞

  何家坞,沿山坡而建,千年古树青石板,错落有致黄泥房,保留着一片200年以上的古树名木群,与林中巨石、瀑布等形成原始自然的生态环境。

  然而,在发展乡村旅游路上,何家坞也曾遭遇难题。一面是能吸引游客却留不住游客的困扰,另一面则是游客想体验乡村生活却只能离开的遗憾。村子平时如何进一步生人气、聚财气?沉睡的乡村闲置资源到底靠谁来唤醒?这样的难题,因为绍兴市“闲置农房激活计划”的出现被迎刃而解。

  何家坞

  两年前,嵊州本地乡贤李培君第一次来到何家坞,不禁感到眼前一亮:这不就是自己寻觅已久那份自然舒畅之感吗?就这样,何家坞的美景深深刻入了李培君的心中,他下定决心要在这里打造嵊州最美精品民宿村,为更多人勾勒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通源乡白雁坑村

  同年6月,李培君以租赁的形式,与该自然村空置的37户村民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了20年租赁协议,投入了租金280余万元。为还原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精品民宿样板村,李培君在保留建筑原始木结构和泥墙的基础上,按照“一居一品”的思路,统一对村里老旧的黄泥房进行了修缮,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也使这些黄泥房得到了有效保护。这些原本不起眼的黄泥房经过改造,摆脱了原先灰头土脸的形象,悠闲之风扑面而来:从闲情雅致的“石磨人家”到寄托乡思的“外婆家”,从怀旧的“同学家”到充满记忆的“邻居家”……每一处细节的设计都独具匠心。“你看这个房子,其实它原本是个猪圈,我把它改造了一下,就成了一个住所。”李培君指着其中一所房屋说,当时房子改造完成后,许多村民都惊呆了,这些原先不起眼的老房子,竟可以变得如此出众。民宿发展起来了,村里也越来越热闹了,何家坞的村民们终于有事可做,在家门口驶上了致富快车道。李培君告诉记者,他的民宿采用管家式服务,聘请了当地村民来做服务员、厨师,并统一培训上岗,吸收了当地一部分劳动力,因而深受欢迎。

  何家坞

  同时,民宿为游客提供的食物,也基本都是向当地村民采购。李培君还将当地特产藤梨烧酒统一收集,和当地村民一起包装,通过精品的打造来提升价值,以往老百姓只能赚个20块钱左右的酒,现在一瓶能够卖到100元。随着到访游客的不断增多,加上乡村两级干部的引导,当地农户已逐渐树立商品交易意识,通过茶叶、笋干菜、番薯干等农产品的自产自销,增加了农户的经济收入。现在,何家坞成了嵊州的一张旅游金名片,游客络绎不绝,每逢节假日生意更是火爆,民宿的房间常常会在一周前就预订一空。

  何家坞

  何家坞精品民宿的品牌已经渐渐打响,此外,在嵊州里南、雅璜等乡镇,由他改造的闲置农房达3000多平方米。不过这也只是一个开端。在绍兴“闲置农房激活计划”全面铺开后,李培君还有更大的目标:要将何家坞民宿品牌建成集特色小吃、地方酒饮、农副产品、传统家居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乡村振兴平台,将地方名特优培育发挥到极致,真正引领行业发展。

  通源乡白雁坑村激活闲置农房打造养生福地

  唐溪草庐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何家坞所取得的成效并非个例。雅璜乡更是嵊州市乡村进行闲置农房激活的典型,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青睐。今年以来,嵊州市雅璜乡政府立足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闲置农房激活计划。为全面摸清基本情况,从4月开始,乡政府就对各村的闲置农房开展了一次全面调查,并以村为单位,筛选出了一批闲置农房优质资源。各村党员干部还通过入户走访或电话联系的方式,向相关农户说明闲置农房激活计划的目的和意义,签订闲置农房出租意向书。

  通源乡白雁坑村激活闲置农房打造养生福地

  雅璜乡隐庐小苑

  据了解,目前,雅璜乡部分闲置房屋已被激活利用,比如精品民宿“隐庐小苑”已于8月正式营业,而高端民宿“溪隐雅璜”也正在积极建设中。与此同时,分布各村的几家普通民宿也开始进入改造阶段。这些都极大地带动了雅璜乡农户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积极性。

  通源乡西白山房

  

  同样,得益于“闲置农房激活计划”,位于嵊州市通源乡西三村白柴湾自然村,以“云海茶香、星空问道”为主题的休闲旅游民宿“定风坡”成效初现,当地乡贤过萧峰在相中这里的老房子后,着手修缮和改造,将嵊州特有的石雕、竹编和木雕工艺融入设计,并在餐饮服务中配套各种代表性的嵊州小吃,吸引着都市人群争相入住。据了解,通源乡党委、政府通过两条途径盘活闲置农房,在符合土地利用政策和村庄规划的前提下,一是由村集体回收流转,引进社会资本成片开发;二是鼓励农户与投资者之间的农房使用权流转,并结合通源乡的地质文化和古香榧森林等旅游资源,加以合理利用,为乡村经济带来了新动能。

  通源乡西山村激活闲置农房打造的定风破民宿

  据统计,截至目前,嵊州市已摸排出闲置农房4563间,建筑面积315144平方米,激活土地、山林314亩,增加农户收入1960万元/年,带动农户就业987人。这项以美丽乡村为核心,闲置农房激活工作正在大胆创新实施中。“我们希望通过实施闲置农房激活计划,让‘沉睡’的闲置农房‘醒来’,实现农房从资产变资金的蝶变,并让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嵊州市农办相关负责人说。

  通源乡白雁坑村激活闲置农房打造养生福地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名家近作——《如果江南是一本书, 我在这个冬天里翻开了嵊州》
人民医院12月特需门诊专家坐诊信息
章子怡黄色丝绸长裙盛装出席气场全开
2019 Pantone年度色发布:活力珊瑚粉
售价80.99万-90.99万,全新宝马X5上市
瓦基弗银行蝉联世俱杯冠军,朱婷获MVP
《海王》女主竟是约翰尼·德普前妻
《风味人间》300道美食四分之一江浙菜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世界互联网大会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从改革开放40年看中国力量
2019年省级两会时间陆续公布
中央企业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图片展
集中采购试点工作进入实施阶段
“推手式”“摆拍式”…庸政懒政新抬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宝贵经验
国际要闻
俄专家:乌克兰造核弹没技术没钱
俄向委内瑞拉派遣两架轰炸机
特朗普难觅新任白宫“管家”
英推迟“脱欧”表决 欧盟“不会重谈”
法国圣诞集市枪击案致4死11重伤
伊战机空袭叙利内“伊斯兰国”目标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