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市场监管局构建网络订餐放心消费“三张网”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18年12月13日10:24:01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移动自媒体的快速发展,网络订餐外卖食品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目前,嵊州市有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入网餐饮单位1211家次,日订餐量约3150单。与此同时,由于网络销售存在消费信息不对称,网络食品经营者自律意识不强,日常监管难度大,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为确保网络消费食品安全,我市从强化网络订餐第三方交易平台规范、入网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管入手,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打造网络订餐放心消费环境。

  准入环节:落实订餐平台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筑牢源头准入“防护网”

  一是精准掌握平台信息。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进行摸底排查,对交易第三方平台的主体资格信息进行详细登记造册。同时,现场检查核实第三方平台经营情况,建立健全从事网络供餐的第三方平台档案信息,做到底子清、数量明。目前,嵊州共有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区域代理商美团、饿了么、窝门口。

  二是明确落实平台责任。集中约谈第三方交易平台代理商,明确平台方管理责任,要求其严格履行餐饮主体准入的审查义务,对无证照或者证照不全的入网申请者一律不得准入,对餐饮量化分级等信息公示不全的进行整改,全面落实入网经营规范。与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代理商负责人现场签订《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公开承诺书》。要求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严格按照《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落实好主体责任。

  三是督促平台自查自纠。督促第三方平台代理商认真落实企业自查制度,建立健全入网餐饮单位信息档案、送餐人员培训管理制度、网络订餐投诉处理制度等规范制度,加强日常自查自纠。同时与监管部门建立信息报备和联络员机制,定期报送入网餐饮单位信息资料,对违法经营的餐饮单位,一律逐出交易平台。

  监管环节:监管部门全面从严加强监管,织密风险排查“执法网”

  一是抓日常巡查,排查风险隐患。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省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等工作,有关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依托实体经营的网络小餐饮的排查整治力度,通过一户一档、专人包干、标准化监管等措施,实现监管全覆盖,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二是抓重点整治,查办违法行为。今年来已开展两轮网络订餐集中整治行动。第一轮共出动执法人员434人次,网上检查餐饮单位588家,实地检查705家次,约谈餐饮单位28家,立案查处8起。第二轮共线上检查饿了么、美团外卖餐饮单位563家,责令整改14家。实地检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250家,共立案查处4起。

  三是抓阳光经营,创新智慧监管。积极探索餐饮智慧监管试点工作,已在全市8家大型及以上餐饮单位和94家中小餐饮开展试点工作,汲取“互联网+”思维经验,充分集成运用物联网、云视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市场监管模式,并将逐渐推广。鼓励入网餐饮经营者实施“明厨亮灶”,实现后厨关键岗位加工操作过程“公开化”。引导接入智慧云平台监管系统以及网络订餐平台,推动网络订餐透明化。目前已引导中小餐饮创建阳光厨房16家。

  消费环节:强化对全社会特别是消费者的宣传引导,构建食品安全“共治网”

  一是积极引导提升消费安全意识。通过发布网络订餐消费警示信息等,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选择平台餐饮单位信息公示明确、证照信息透明、食品操作信息公开规范的餐饮单位订餐,科普消费者在网络订餐中应注意的事项。已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我们的厨房》等5期宣传。

  二是加大曝光提升经营者自律意识。对不遵守食品安全规范、从事违法经营行为的网络餐饮单位进行及时曝光。同时,加强网络食品安全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宣传,引导网络订餐服务经营者增强食品安全风险意识和诚信自律意识,切实规范食品经营行为。

  三是畅通举报提升大众监督意识。畅通监管部门、新闻媒体、社交论坛举报渠道,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网络订餐的社会监督,形成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共治共管的良好氛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名家近作——《如果江南是一本书, 我在这个冬天里翻开了嵊州》
人民医院12月特需门诊专家坐诊信息
宋佳冬日大片温暖从容诠释潇洒生活态度
冬季穿它们,就能美丽不“冻”人?
奇瑞捷豹路虎持续深化在华品牌实力
王简嘉禾800米预赛多游一圈仍获第一
改革开放四十年:荧屏映现家国情怀
有情怀有故事 才能吸引年轻观众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世界互联网大会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从改革开放40年看中国力量
2019年省级两会时间陆续公布
中央企业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图片展
集中采购试点工作进入实施阶段
“推手式”“摆拍式”…庸政懒政新抬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宝贵经验
国际要闻
俄专家:乌克兰造核弹没技术没钱
俄向委内瑞拉派遣两架轰炸机
特朗普难觅新任白宫“管家”
英推迟“脱欧”表决 欧盟“不会重谈”
法国圣诞集市枪击案致4死11重伤
伊战机空袭叙利内“伊斯兰国”目标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