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我市第二批“五星达标”创建村典型·沈茹新村篇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章炳军 2019年01月09日09:03:21 

 “领头雁”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五星达标”创建在没有资金来源的情况下,怎么办?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沈茹新村的做法是:在“领头雁”的引领下,村干部自掏腰包,开展村企合作,巧借外力,干群同心,实现美丽乡村的“蝶变”。

  村干部自掏腰包搞规划

  沈茹新村位于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浦南大道西侧,由原沈家坎、茹家两个村合并而成,2017年被评为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工作先进集体。

  今年沈茹新村被列为“五星达标”创建村后,村党总支一班人认为这是建设美丽乡村的一次好机会。但集体经济薄弱,要搞村庄规划设计,钱从哪儿来?党总支书记茹强刚与村主任沈建钧一合计,两人决定自掏腰包各5万元,专程到杭州请来一家专业设计公司,开展整村规划设计。

  茹强刚与沈建钧以前都在外做生意,看到近几年家乡变化大,便萌生了回乡当“村官”、反哺家乡的想法。在党员干部和村民的支持下,他俩顺利当选。“村庄富不富,关键在党组织。”茹强刚认为,一个好的村党组织班子,必然是一个肯为民办实事的班子,也必然是带领村民迈进新时代的掌舵人。

  书记、主任合资合力的举动,也使他们在村民中树立了极高的威信,凝聚了村民们共同建设的决心。村党群服务中心前有一处卫生死角,因涉及两户村民的矛盾,产生了争端。“五星达标”创建活动开展后,茹强刚带领村干部,多次上门耐心做两家的思想工作,并详细讲解村庄设计方案和美好愿景,最终得到了双方的认可。卫生死角最后建造成了公共停车位,提升了村部大楼、村民公园及周边的环境面貌。这一做法赢得了村民的赞扬,村民沈祥江说,妥善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体现了村级班子的战斗力,彰显了党员干部真心为民的情怀。

  村企互助共建美丽乡村

  打造节点,硬化道路,这些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村两委会在发动党员干部投工投劳的同时,也积极探索村企互助合作模式,借势借力,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沈茹新村周边有多家企业,村两委会干部与企业主经常相互走动,企业有困难,村里立马伸出援手。茹强刚清楚记得,村边一家厨具企业因一场大雨导致厂区进水,村两委会当即召集10多位村民第一时间赶去抢险,使企业损失降到了最小程度。为企业发展护航,为企业经营助力,村两委会与企业形成了长期的默契。沈茹新村的“五星达标”创建,也得到了村边企业双利丝业、福来格、立信电器等的热情响应。据初步统计,几家企业已先后为沈茹新村的创建工作捐资近10万元。

  茹强刚表示,村企双方都非常珍惜这份情谊,同样也希望今后的合作之路更加宽广,把村庄建设得更美好。

  干群携手同心扮靓家园

  走进沈茹新村的村口,酒坛、农耕、桑田等一幅幅展示村庄文化的墙画,吸引着过往行人驻足观看。

  今年以来,沈茹新村党员干部群众携手扮靓家园,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完善村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建公园建设,提升改造道路两侧,整治后门塘,实现了村庄面貌的大变样。

  为发挥党员干部在创建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共同参与,茹强刚利用微信平台,建立了干部攻坚群、村民代表群、村嫂妇女群等多个微信群,大家平时经常在群里交流工作,干群之间的距离缩短了。开照相馆的村会计徐六祥,利用自己的专长,不仅义务拍摄主题党日活动、干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等照片,还利用业余时间制作电子相册,上传到多个微信群内,让村民体会到了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使创建工作赢得了村民更坚定的理解和支持。

  为弥补集体经济薄弱的短板,茹强刚正在谋划新的发展路子:利用紧临104国道的交通区位优势,在村西北侧打造大风车、水车网红点,规划发展旅游项目。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我市第二批“五星达标”创建村典型·东楼篇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张立人:指尖上的匠心泥韵
人民医院1月份特需门诊专家坐诊信息等
张嘉倪开年首封大片尽显高级美感
万能针织衫 唤醒2019年第一抹“红”
沃尔沃平台 吉利发布FY11轿跑SUV官图
亚洲杯:卫冕冠军翻船 约旦爆出冷门
小龙女第N次闯荡江湖 又一波翻拍在路上
“中年”小S 狠狠抓住绽放的尾巴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2018“最美浙江人”微纪录片
· 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美舰进中国西沙群岛领海 中方严正交涉
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嫦娥四号绕月时间为何比嫦娥三号长?
我国外汇储备增至30727亿美元
“最后通牒”后4个月165名外逃人员自首
国际要闻
“金特会”在哪开?这五个地方呼声最高
世行行长金墉将于2月1日提前卸任
美政府“关门”进入第三周
"黄马甲"示威卷土重来 马克龙谴责暴力
法塔赫哈马斯再闹矛盾
总统海外养病 加蓬兵变未遂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