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四十期)】张立人:指尖上的匠心泥韵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19年01月08日14:16:46 
  人物简历:张立人,1952年出生于嵊州,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嵊州泥塑)代表性传承人。参与组建嵊县泥塑厂,先后担任泥塑厂创新设计组组长、厂长。彩塑作品“乔太守”“梁山好汉”“九歌”“刘关张”,陶塑“醉八仙”“远去的大师”等分别获得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映山红奖、全国工艺美术百花奖创新奖等。

  

  浙江的泥塑文化,源远流长。早在新石器时代,余姚河姆渡文化就有陶猪、陶羊等捏制品出现。

  嵊州泥塑始成规模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其特色为造型简练,写意多于写实,幽默多于叙事,精雅小巧。创作题材则包罗万象,有传统的戏剧、历史神话形象,也有市井生活、行业写照等。

  张立人是嵊州泥塑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亦是“嵊州泥塑”创始人之一。一双数十载与泥巴打交道的粗糙的手,亦表达对梦想的坚守以及对生活的热爱之情。

《晚清仕女》

  1977年,嵊籍泥塑艺术家柳成荫从无锡回到家乡,他看到剡溪岸边的乌泥细腻润滑,是做泥塑的好材料,就带领一帮年轻人,玩起了泥巴。这帮年轻人就是嵊州泥塑的开拓者,其中便有张立人。

  张立人当时虽只有26岁,却已在绍兴市绘画学习班结业,在木雕厂搞过设计。望着眼前这位粗眉大眼、满脸灵气的年轻人,柳成荫把自己的看家本领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他,使张立人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便吸取了无锡惠山泥人和天津“泥人张”彩塑艺术之长。他融会贯通,又结合自己的观点,另辟蹊径,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造型简洁,设色艳而不俗,写意多于写实。尤其令人称道的是笔墨的勾勒,左右两笔,就勾画出两道清秀对称的眉毛;彩笔一转,就描绘出小女孩红润的面颊,把泥人的“塑”和“彩”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走出了雅俗共赏的艺术风格。

  张立人长期担任嵊州泥塑厂的设计室负责人,在创作上取得了不俗的成就,1989年,他被任命为泥塑厂厂长。当时,泥塑厂有职工120多人,张立人除主持设计创新工作外,主要精力放在全厂的生产、员工的考核和产品的质量检验上。这个消息被省城的一位资深工艺美术专家知道了,他立即赶到嵊州,找到相关主管领导,深有见地地说:要找一位企业的管理人员很容易,但像张立人这样优秀的工艺美术设计人员却非常难得,让他把主要精力从创作放到日常管理上,是人才的极大浪费。之后,张立人从繁杂的管理工作中解脱出来,重新把主要精力放在作品的创新设计上。

  2016年,上虞市中华孝德园门口要放置一对铜铸大麒麟,美院的创作团队设计了几个麒麟的样品,都通不过。有人推荐了张立人。不到五天,张立人便拿出了一对泥塑的麒麟造型稿,作品蕴含着虎的威猛,狮的雄浑,鹿的矫健,龙的华美,得到了大家一致的称赞。现在这一对高达三米的铜铸大麒麟,在中华孝德园的大门前,昂视云天,为园区增添着威仪祥瑞之神韵。

《九歌》(部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三十九期)】俞樟根:翠竹飞花映彩霞
【嵊州文创(第三十七期)】俞田:竹根上的涅槃
【嵊州文创(第三十六期)】黄科达:一刀一刻总关情
【嵊州文创(第三十五期)】龚长春:匠者当怀匠人心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