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四十期)】张立人:指尖上的匠心泥韵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19年01月08日14:16:46 

  

  匠心泥韵,指尖传神。

  一团泥巴,在他的手中经过捶、打、摔、揉、捏、搓、点、刮、刻等多道工序,就变成各种形象逼真的人物、动物……

  “做泥塑光像还不行,必须要让人物活起来。”张立人说,有时为了做好一个作品,要查阅大量文史资料,了解人物的相关背景。最重要的是要有生活的体验,塑造出来的形象要有生活气息,这样人物才丰满,从外表能感受到内在精神与气质。

  泥塑的可塑性强,可塑捏成各种形体,但牢度差,易断易裂,不便携带,有很大的局限性,张立人却巧妙地突破这个“局限”,在有限的天地里创造出无限的艺术世界。

  压缩人体的比例,简略人体的四肢,给泥人以横向的夸张,是克服泥人易断易裂的好方法。张立人创作的“梁山好汉”,便是让泥人横向夸张的经典,作品刻画了武松、鲁智深和李逵的形象,他对作品中的人体进行了高度的概括,略去了双脚,把上肢左右拉开,压缩成一个横椭圆形,使人物形象稳重敦厚,简洁明快。这件作品曾荣获浙江省旅游工艺品一等奖,《浙江日报》还为这件作品作了专题报道。

《乔太守》

  泥人“乔太守”是张立人创作的又一件经典作品,是根据戏曲《乔太守乱点鸳鸯谱》中的乔太守形象进行艺术创作的。张立人用浓厚的传统风格手法,着意刻画了乔太守玩世不恭、悠然自乐的脸部神态:八字眉、眯眯眼、酒糟鼻上的白色粉块,加上富有幽默感的两撇微微上翘的八字胡子,形象滑稽可笑、诙谐传神。这件作品荣获浙江省玩具工艺品一等奖,并为泥塑厂带来了高额的经济效益。

  《九歌》是战国时期伟大诗人屈原根据民间祭神乐歌为素材而加工创作的一组光辉诗篇,它代表了屈原艺术创作的最高成就。张立人用彩塑再现了《九歌》的风采,成为嵊州泥塑中的经典。他将《九歌》归纳成东皇太一、云中君、河伯、山鬼等十个人物形象,整组彩塑形象洋溢着屈原的爱国激情和浪漫主义色彩,造型奇谲瑰丽,色彩别致悦目,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

《九歌》(部分)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三十九期)】俞樟根:翠竹飞花映彩霞
【嵊州文创(第三十七期)】俞田:竹根上的涅槃
【嵊州文创(第三十六期)】黄科达:一刀一刻总关情
【嵊州文创(第三十五期)】龚长春:匠者当怀匠人心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