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烟花三月,下华堂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9年03月20日15:33:41 

  华堂古村的位置在嵊州东部,四明山的东南面。风水清明,青山秀丽,良田丰盈,一条平溪穿村而过,滋润了这座古村百年之久。

  华堂系东晋王羲之第二十六世孙王弘基,始率族人聚居此地,距今已历八百年的时光。王氏子孙多擅书画,并将书画悬于厅堂,供人品赏,故而王氏宅院厅堂又被称做“画堂”,后因屋檐精巧,山水精妙,方易名为“华堂”,并以之为村名。

  来到这里的人,除了对书法文化颇有喜爱,更多的则是为了古村的古建筑而来。村中保留了大批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和历史街区,无论是建筑风格还是工艺,都源自明清,古朴典雅,独一无二。

  走在这样一座古老的村子中,身与心在同一时间得到了慰藉,就像是炎炎夏日里的一碗冰茶,那一股从心底深处涌上来的宁静,浸润心脾,充盈了整个灵魂。

  华堂古村现存明清建筑以三合院、四合院为主,大多朝东或南,布局对称,青砖灰瓦,白墙硬山顶,如素描画一般,清雅干净,尽管那白墙在无尽的光阴里染了灰尘,却依旧不改那一份清俊之气。

  再走进了些看,每进院落各占风情,梁架均采用穿斗式结构,简洁坚固,陈旧的门窗,看到最多的还是万字格,阳光透过格子的缝隙,渗透进屋内,落下一地的温暖和阳光的馨香。

  从高空俯瞰,华堂古村全貌尽收眼底。村基呈方形,两条长约300米的老街和南北向宽约4米的两条横街交错,形成了井字形格局。

  纵横分布的老街上铺着光滑的鹅卵石,圆滚滚的,格外缤纷有趣。只是光阴不断流转,鹅卵石也被千人万人踏出了沧桑的色泽,为这座村子又添了一分古朴气质。

  如果说古老的建筑是华堂古村的招牌,那么王氏一族传承了百年的书法就是华堂最深厚的文化。一支笔,一方墨,写出了一个姓氏和家族的风骨。走在村中,很容易就能遇到“书法大家”,迎面走来的老人家,提笔而写,就是一幅行云流水的墨宝。

  三月的华堂古村啊,暖阳熏人,古老的建筑随着阳光倒映在地面上,九曲回肠的水渠穿村而过,绕户而流,潺潺水声,应和着春日鸟鸣,还有墨汁淡淡的香气飘散在村头巷尾,叹时光,如此美好!

来源:嵊州文旅资讯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鹿山小学教育集团扎实开展围棋教育侧记
【大讲堂】董志春:糖尿病专科医师问答
孟美岐和刘诗诗她们的唇色里藏着珊瑚
文苡帆春日质感写真曝光
开辟新领域 布加迪考虑推出纯电动汽车
尤文客场落败 C罗未登场致球迷喊退票
“情怀”从“加分项”变成争议点
“童星公司”“造星”先收六万?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我国推动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机制入法
5G尚未普及6G呼啸而来?技术仍在摸索
"挂证"执业药师纳入信用管理"黑名单"
以新担当新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黑龙江省委书记批示牡丹江毁林私建事件
2018省慈善报告出炉
国际要闻
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取得显著进展
美五角大楼为筹集建墙费列出可"砍"项目
美俄磋商委局势 双方所持立场截然相反
俄罗斯防长说俄将继续支持叙政府反恐
火星微震 或由大气风低频压力波引起
新西兰决心控枪 民众欲主动上缴枪械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