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流动服务车送医上门 十年十万偏远山区农民受惠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通讯员 黄丽 2019年03月27日10:43:08 

  一辆流动社区卫生服务车,让无医无药的偏远山村农民足不出村便可享受优质医疗服务。10年来,我市有10万偏远山区农民受惠。

  3月17日午饭后,谷来镇榆树村的袁岳明便来到设在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流动社区卫生服务站,接受下村医生的诊治服务。袁岳明患有高血压、脚痛等慢性疾病,近期还出现头晕等症状。谷来镇卫生院医生钱雅芳为他认真检查,并开了药。榆树村地处偏远,没有卫生室和驻村医生,村民看病不便,流动社区卫生服务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种窘境。今年80岁的袁苗生,20年前因采摘香榧从树上跌落致残,行动不便,后又出现了便秘等症状。老人说,以前看病要去30里外的镇卫生院,很不方便,现在只要等在村里就行。

  谷来镇卫生院院长叶竹永告诉记者,镇里有7个村地处偏远,农民就医成了大问题,他们的流动服务车每月在这些村巡回,每次配备两名医生和一名护士,开展日常诊治工作,对行动不便的病患还开展上门服务。榆树村62岁的夏水凤,22年前患了严重脑梗,落下行动不便和口齿不清的后遗症,钱雅芳对她特别关照,每次都上门为她量血压、测血糖,带去相应的治疗药物。在钱雅芳的精心照料下,这么多年来夏水凤的疾病没有复发。

  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设立流动社区卫生服务站、开行流动社区卫生服务车是我市的一个特色,“我市多半乡镇地处山区,村落分布广、散、远,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极不均衡,农村居民看病就医十分不便,2009年我们率先在三界、贵门等卫生院推行,服务对象为10个医疗资源相对不足的行政村的居民。”不久这种模式在全市推广,并得到省里认可推广运行。

  我市的流动社区卫生服务车开出已10年,较好解决了约10万山区农民“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以三界镇为例,开展工作以前,这些村平均每月到临近医疗机构就诊为450人次左右,开展工作后,流动社区卫生服务站平均每月接诊达1000人次,提高了一倍左右。”市卫生健康局负责人说,山区居民总体经济水平不高,加上交通不便、担忧就诊费用贵等原因,小病扛着不吃药的现象比较普遍,导致好多患者病情加重,最终增加了医疗费用的支出,而流动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设立,真正让村民实现“小病不出村”,同时流动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全部药品实行让利销售,减轻了山区居民的经济负担。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高校学子 越乡献艺
福利!戴尅戎院士工作站专家来嵊门诊
宝藏高定设计师 跨界玩转《阿凡达》
Angelababy亮相 纱裙飘逸仙气十足
合资品牌齐发力 谁能抓住
亚洲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中国队夺冠
这些中老年爱豆“都挺好”
文艺片何时迎来市场的“地久天长”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2月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07起
不动产登记:明年底做到5个工作日内搞定
基层减负年来了 浙江是怎么做的?
多部门高官钓鱼台发声传递这些政策信号
定了!2019浙江改革这样改、这样“跑”
杭绍台或成全国首条“无人驾驶”的高速
国际要闻
波音飞机又出事故负面连连
希腊举行阅兵 庆祝独立日
美将正式承认以对戈兰高地的“主权”
英国政府失去脱欧控制权 三位大臣辞职
为履行军事协议 俄机飞抵委内瑞拉
留法勤工俭学100周年纪念活动在法举行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