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钱老师讲作文】2019中考作文指导(2)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19年04月01日10:19:41 

本期主讲 张维(剡城中学教育集团城关校区教师)

  文题一:

  《小王子》中有这样的一段关于仪式感的故事:

  小王子驯养狐狸后,第二天又去看它。

  狐狸说:“你每天最好相同时间来。比如,你下午4点来,那么从3点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但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准备好我的心情……所以应当有一定仪式。”

  小王子问:“仪式是什么?”

  狐狸说:“仪式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仪式感对于生活的意义就在于,用认真的态度去对待生活里看似无趣的事情,才能发现生活的乐趣。

  仪式感能唤醒我们对生活的尊重。因为一场仪式,是给自己一个契机去迎接新的开始,或是郑重告知自己正式与过去决裂。

  读了上述材料,你有何感悟,请选择感悟最深的一点,自拟题目,自选文体,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思路导航】

  材料的主题是“仪式感”,阐述了仪式感对生活的意义:用认真的态度去对待生活里看似无趣的事情。这种所谓的仪式感并不是一定要真真正正举行一个仪式,而是让我们认真对待生活、尊重生活。可以选取他人认真对待生活的事例,也可记叙自己认真对待生活的故事。

  【立意示例】

  1.生活不能没有仪式感。王小波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仪式感是一种庄重而无声的力量,他会让你对即将发生的行为产生敬畏之心。例如法国作家都德的《最后一课》中韩麦尔先生用盛装来表达内心的庄重,以其独特的的形式注入了富有价值的思考,包含了对整个民族甚至人类以及个体生命的思考。

  2.认认真真对待生活,才会发现生活的乐趣。看似平淡的日子,因为一个小小的仪式感而变得闪亮。例如每一年我们都为自己举办一场生日聚会,并从中感受到成长的意义,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仪式感伴随我们成长:例如共青团的入团仪式,感受到庄严神圣;中考百日誓师大会,深切地理解时不我待,不负青春。

  3.生活的样子完全取决于我们的心态。人生路上多曲折,美好的人生必然需要良好的心态。例如餐桌上的仪式感,一家人共进晚餐,交流感情,生活中的烦恼一并抛却,提升幸福指数。

  文题二: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曾见过土法烧制木炭。把木柴放进窑里,烧到五六成,把窑封死,让木炭“闷”在窑里,经受火的煎熬。十余日后,打开,就能得到烧制好的木炭。木炭,是烧过的木柴,虽长相丑陋,但热度和燃烧的耐久性都优于木柴。人生也是这样,只有经受生活之“火”的煎熬,才能打造出更强大的自己。

  读完材料,你有何感受?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思路导航】

  这则材料讲述的是“炭”与“柴”的关系,意思浅显,道理却很深刻。写此题,应该围绕苦难与人生立意。可写记叙文,叙述自己的一段经历,然后揭示苦难锻造人生的哲理;也可写议论文,论述苦难和人生的关系;还可写童话、寓言等,揭示苦难与人生之间的关系。

  【立意角度】

  1.苦难是人生的助燃剂。

  2.人生需要苦难的煎熬。

  3.欲强大,先吃苦。

  【片段示例】

  如果把苦难只视为苦难,那它真的就只是苦难。但是如果你让它与你精神世界里最广阔的那片土地去结合,它就会成为一种宝贵的营养,让你在苦难中如凤凰涅槃,体会到特别的甘甜和美好。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钱老师讲作文】2019中考作文指导(1)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考作文指导(8)
【钱老师讲作文】2017中考作文指导(6)
【钱老师讲作文】 2017中考作文指导(5)
>>文化生活
绍兴(嵊州)·中国民间越剧节开幕
流动服务车开了10年 10万村民受惠
Angelababy工装衣展现“女子力”
李宇春王源关晓彤奚梦瑶种草了这支唇釉
所想 “都挺好”SUV新标杆养成记
全国游泳冠军赛收官 孙杨称霸1500米
现实主义电视剧作品唱主角
林俊杰 音乐是我的武器,也是我的盾牌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今年高校毕业生834万创新高
图解: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的5个微镜头
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壮丽的时代巨变
ATM机转账可实时到账 不用再等24小时
八部门联动剑指术中加价等乱象
退休人员养老金迎来15连涨
国际要闻
被移民劫持的商船抵达马耳他
泰国大选 正式结果5月9日出炉
英欧分手要“拖”到何时?
印度成功试射反卫星导弹 巴警觉美担忧
除草剂致癌?孟山都赔偿8000万美元
以总理称或对加沙地带采取大规模行动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