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黄泽镇家园村党建引领激发富民兴村活力略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章炳军 2019年04月16日10:17:00 

  引导农民群众参与美丽经济

  观赏油菜花,购买生态米,预订菜籽油,从3月中旬起到4月初,许多游客慕名来到黄泽镇家园村道仕坞畈赏七彩油菜花。

  这片油菜花所在地以前是一片荒坡,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不仅实现了美丽蜕变,而且摸索出一条美丽经济的新路子。

  “亏了我负责,赚了归集体!”

  家园村是全市首批“五星达标、3A争创”创建村之一,村党总支在美化家园的同时,积极探索富民兴村的新路径。

  位于村东北面道仕坞畈,这片坡地为100多户村民所有,以前主要种番薯、玉米等旱地作物,因交通不便等原因,渐渐地被荒芜掉。在黄泽镇政府的支持下,村党总支争取到了一个土地整理项目,经过“旱改水”,去年3月造出了100多亩方方正正的梯田。

  为最大限度发挥100多亩梯田的效益,村党总支提出创新经营管理模式、村集体承包经营。这一方案提交全村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部分人员提出集体经营需要承担亏损风险,党总支书记董香火拍着胸脯向大家承诺:“亏了我负责,赚了归集体。”

  经过土地合法流转,100多亩土地由村集体承包经营。根据这片坡地的特点,家园村选择沪优2号水稻品种,村党总支选派了两位有丰富种植经验的党员陈正贤、李良永,全程负责水稻种植管理,并要求他们像管理自己家里农作物一样来管理。

  “大米大家尝,还有红包分!”

  覆盖黑膜、节水管理、有机栽培,在党员干部的精心管理下,去年国庆节前后,水稻获得了丰收,高产田块亩产达500公斤。

  根据村党总支提议,家园村每位村民可享受每公斤4元的成本价购买5公斤优质米,而对外销售实行统一价每公斤10元,一次性购买500公斤以上,方可享受团购价每公斤8元。今年73岁的村民李香千以成本价购买了10公斤优质米,他开心地说,这是党总支给全村老百姓带来的福利,想不到荒坡也能种出这么香的米,一脸满满的幸福感。

  像李香千一样,家园村500多位村民都享受到了这份特殊的福利。不仅如此,拥有这片土地承包经营权的100多户村民,也收到了村集体统一给予每亩1000元的补贴红包。这对于原先抛荒的村民来说,也是一份小小的惊喜。

  董香火算了一笔账,卖米加上级补贴款,除去人工、种子、肥料等各种成本,种植一季水稻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6万多元,并为村民增收17万元左右。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黄泽镇家园村以“党建+文化”振兴乡村经济
>>文化生活
浙江嵊州·山东兰山书法作品联展开幕
【名医大讲堂】陈宏:女人的难言之隐
这一季是它们满足了美少女对季节的向往
一半静一半皮 张雪迎上演“温度差”
英菲尼迪Qs Inspiration概念车官图发布
郭艾伦34分辽宁续命 卫冕冠军客胜新疆
《无双》独揽7奖成香港金像奖大赢家
抢学员大战白热化 练习生资源被透支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教育部发布规定:培训不得替代义务教育
习近平十句话“把脉”少数民族脱贫攻坚
教育部:禁以"国学"为名传授"三从四德":
中央扫黑除恶第二轮督导工作全面启动
维护党内法规和党的政策统一性权威性
我国糖尿病高端仿制药首次在美上市
国际要闻
金正恩再次被推举为朝国务委员会委员长
美国会参议院批准伯恩哈特出任内政部长
以色列航天器在登月前最后时刻坠毁
苏丹军方推翻巴希尔政权 进入紧急状态
五问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被捕风波
首张黑洞图像没有回答的三大问题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