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今日直击——非机动车请别“任性” 这些行为违法!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乐余 通讯员 姜盟 2019年04月22日09:38:42 

逆行、闯红灯……

  非机动车体积小且机动灵活,这让很多人误认为其逆行、闯红灯不会对道路安全造成影响。其实不然,非机动车正因为灵活,在逆行、闯红灯时,行人及车辆难以及时躲避,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的行为同机动车一样,不仅不文明,而且还违法。

  4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城区多个路段时看到,市交警大队剡湖中队民警正在开展整治行动,多辆非机动车因逆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被处罚。

治理现场

  多路段普遍存在非机动车逆行现象

  在嵊州大道与北艇路路口,记者看到,不到半小时内,就有两位市民因逆行被执勤交警拦下,接受处罚。“正是因为赶时间,才会抄近道逆行的。”被处罚的沈女士惭愧地说:“我平时都是遵守交通法规出行的,安全头盔也时刻戴着,今天因为有急事,看到路上车辆也不多,才会逆行。五十元的罚款让我谨记这次教训,今后一定会更加注意自己的道路行为。”

  记者在路过官河南路与惠民街交叉口时,看到有多辆电动自行车逆行而来。“你好,你知道这是逆行吗?”记者向一名骑着电动自行车逆行的市民问道。该市民在意识到了自己逆行后,仍然骑车逆行离开了。在嵊州大桥、剡溪大桥、鹿山广场西门等多处路段,记者同样看到了多起非机动车逆行的行为。

  对于非机动车逆行现象,记者采访了多名非机动车驾驶员,他们都知道不该逆行,但都逆行过。市民岑女士每天骑着电动自行车上下班。她告诉记者,在市区,电动自行车逆行的情况十分常见,她坦言,自己也曾逆行过。岑女士表示,自己在非机动车道上正常行驶,有多次差点和逆行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多亏反应快,才避免了事故发生。不过,有一次还是与一辆逆行的电动自行车发生了刮擦,由于情况不严重,就各自离开了。“现在骑车出门,我会把速度控制得慢些,看到逆行而来的车子,就主动减速让行,避免发生事故。”

  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依然频发

  “您好,您驾驶非机动车不按照交通信号规定通行的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七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决定给予二十元罚款。希望您今后注意,文明出行。”在嵊州大道与医院路路口,记者看到,有四位市民因闯红灯正在接受交警的处罚。“赶着上班,没顾着看信号灯,下次一定注意。”“我们看到前面的走了,也就跟着过来了。”当得知要罚款时,多位市民纷纷解释其闯红灯的原因。

  在记者观察的一个小时内,就有二十多名非机动车驾驶人因闯红灯被执勤交警拦下,接受处罚。现场交警告诉记者,闯红灯依然是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中最常见的,多数驾驶人抱着侥幸心里,见两侧无车就快速驶过,殊不知这样的行为恰是引发重大交通事故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非机动车道路违法治理任重道远

  “我们在执勤时,一直将非机动车辆的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作为重点治理,车辆、行人在道路上实行右侧通行是最基本的常识。虽然,城市内的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等设施日趋完善,但是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等现象仍然屡见不鲜。”剡湖中队副中队长鲁玮斌告诉记者,此类非机动车违法行为是严重的主观行为,轻则引起交通堵塞,重则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五条规定:机动车、非机动车实行右侧通行;第五十七条规定:驾驶非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应当遵守有关交通安全的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第八十九条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鲁玮斌表示,无论是非机动车逆行,还是其他交通违法行为,根本原因还是驾驶人员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意识淡薄,安全意识不高。“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等现象频发并非一时形成的,治理工作任重道远,除了交警部门平时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和宣传引导外,广大非机动车驾驶员也应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规范有序行车,不能图一己之便而不顾生命安全。”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今日直击——文明经商 请勿占道
今日直击——小区空地抢车位“花样百出”
这种行为不文明!有人竟然带狗进影院看电影
今日直击——绿都花苑腐坏的铁栏杆要修了
车辆乱停杂物乱堆随处晾晒衣物 背街小巷乱象多
巷口“厕所遗址”又臭又脏 市民希望尽快清理
>>文化生活
徐建役调研越剧事业发展工作
钱卫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认识
宋茜封面大片曝光 复古时尚致敬经典
越老越魅的法式美人是法国的一大瑰宝
东风雷诺科雷傲探享版上市 17.98万元起
法网正赛名单揭晓 五朵中国
4月荧屏 精品依旧缺席,制作更应精细
《密室大逃脱》要的就是不烧脑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郭台铭宣布参选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
首艘国产航母第五次海试 大量画面公开
专家:国旗国徽图片不得用于商业行为
台湾花莲县附近发生6.7级左右地震
发改委拟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
33家博物馆文物建筑单位被挂牌督办
国际要闻
“通俄门”调查报告:特朗普没与俄勾结
内塔尼亚胡组建新政府 将面临多重挑战
刚果(金)沉船事故遇难者人数升至104人
有意用毒资竞选 危总统候选人遭逮捕
绕开美对伊制裁 土伊欲设特别结算机制
希腊向德国寻求赔偿世界大战期间损失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