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手袋收藏:怎样才能成为二手市场的热门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09:31:03 

mini小尺寸是近年趋势

2018年去世的传奇设计师限量款,好莱坞名人收藏

中性风是手袋收藏领域去年开始兴起的趋势

  年轻藏家爱什么?既能在生活中使用(随时展示),又能展现个人艺术品味的种类,因为更具“实用性”而受到欢迎。更具现代气息,与不同生活场景结合的手袋收藏,就是其中一项热门。也难怪在数据上都可以看出,拍卖场的新买家,对于包括珠宝、手袋等在内的奢侈品类别,兴致高,入手多。

  那么问题来了,怎样的手袋会在二级市场上受欢迎?入手时什么因素最重要?多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告诉你,手袋收藏的要点和最新趋势。这些专家意见,也许不仅适用于二手收藏,甚至在你准备购买一手新袋时,都能带来一些参考。

  从数据看年轻藏家之爱

  年轻藏家会从什么类别入手收藏?年轻藏家之爱很简单,先从数据上来看趋势。

  根据今年2月份佳士得公布的2018年业绩报告,我们不难看出,新入场买家的热情与实力:2018年,新买家占其所有买家的32%,其中亚洲地区新买家有23%。由于新买家于全球热烈竞拍所有估价范围的拍品,令来自新买家的成交额增加20%。其中,以类别计算,奢侈品(32%)和战后及当代艺术(16%)拍卖吸纳的新买家比例最高——也就是说,包含珠宝、手袋在内的奢侈品部门,在新买家的入手排行榜上,排在第一位。

  为何会是奢侈品?在香港苏富比主办的“奢侈品的未来:亚洲的电子商务”研讨会上,麦肯锡顾问公司资深合伙人Achim Berg表示,今日的消费者寻求独一无二的商品。1980年代出生的消费者,透过购买奢侈品寻求群体认同。

  也许这也是年轻藏家更喜欢从奢侈品进入收藏领域的其中一个原因。对于奢侈品的收藏,无论是手袋、珠宝或是腕表,大多数人都会从可佩戴、可收藏的基本款开始,符合年轻藏家“可用可玩可社交”的特性。

  怎样的手袋,才能成为二手市场上的热门?

  当我们说到手袋收藏时,最重要的元素是什么?稀有程度永远是收藏中最重要的。例如在5月29日即将进行的佳士得香港春拍中,爱马仕喜马拉雅手袋、各款限量及订制设计、品相极佳的珍罕古董款式,以及在香奈儿时装表演亮相的精选手袋,路易威登的古董及新款行李箱,这些都是藏家们熟悉的常客,“估价介乎2000美元至19万美元之间。”佳士得亚洲手袋及配饰部副总裁及拍卖主管曾慧思表示。

  “不过,除了在拍场上最常见的爱马仕、香奈儿等大牌经典系列之外,还有一种类别值得年轻藏家关注。”海瑞得拍卖奢侈品配饰总监黛安·达马托(Diane D Amato)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那就是:名人收藏的设计师限量系列。”

  例如2018年4月底在美国去世的传奇设计师Judith Leiber,她的奢华晚宴包全部闻名于时尚界,成为红毯常客,许多明星名人例如葛丽泰·嘉宝、伊丽莎白·泰勒、莎拉·杰西卡·帕克和美国前总统夫人芭芭拉·布什、希拉里·克林顿等,都是她的粉丝。这一类名人收藏的设计师限量款,更有故事性,释出时都会受到格外的关注。

  从颜色尺寸趋势,看年轻藏家影响力

  “颜色是藏家选择爱马仕手袋的基本原则。玫瑰色、蓝色或红色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热门颜色。”具体到衡量一个手袋的收藏价值,佳士得拍卖的手袋及配饰专家Rachel Koffsky给出的建议是,“在拍卖场上,粉色系和蓝色系产品的成交价往往相当不俗,浅粉红或樱花粉红等款式更是可创下天文数字,尤其是凯莉Pochette包或25厘米凯莉包等小件单品。蓝色手袋,特别是宝石蓝色,是柏金包爱好者梦寐以求的款式。有一些颜色是爱马仕的经典色,例如有Rouge H之称的枣红色,半个世纪以来一直是藏家的主要收藏目标。”

  的确,当我们来到任何一家拍卖场的手袋展场,你都会发现,粉色系几乎占了陈列场上的半壁江山。

  “粉色系一直十分受欢迎的颜色,但如果你问到中国买家有何特别喜好,我们留意到,仅仅是去年开始,中性色、带来安静感的色彩,在二级市场上,成为粉色和So Black这些传统收藏热点之外的另一种新趋势。”黛安.达马托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中性色可以与任何颜色搭配,这对于大多数年轻的手袋收藏者来说,具有“实用性”。

  “此外,在4-6年前开始在欧洲二级市场流行的小尺寸手袋,现在这趋势也来到了美国与中国市场。相比较于之前一直流行的35cm左右的手袋,现在开始更流行25cm、28cm的小型手袋了。”黛安·达马托表示。

  为何中性色彩会成为中国买家的新好?也许参考高级手袋信息网站PurseBop创办人Monika Arora曾发表过的观点,可以得到答案。Monika所描述四个阶段收藏者,特点突出:第一阶段的手袋爱好者,会开始选择日常能使用的手袋,且偏好中性颜色;而第二阶段,开始寻找夺目时尚的设计,接受不同尺寸和鲜亮颜色的款式。例如粉桃红色的凯莉包、电光蓝色柏金包等,颜色艳丽,为求在任何场合都能成为注目焦点。第三阶段,开始偏好罕有皮革。于是我们常能看到,在各大拍行的焦点拍品,通常都是罕见雾面黑色尼罗鳄鱼皮SO BLACK柏金包此类手袋。而第四阶段专业级藏家,偏好珠宝配件。例如在手袋上,有白钻或镶嵌黄色蓝宝石的罕见设计,一个手袋同时也是一件珠宝。文/图羊城晚报记者林清清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