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今日直击——“僵尸电动自行车”处理难 到底该何去何从?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乐余 2019年06月19日09:30:08 

  车身锈迹斑斑、布满灰尘、轮胎瘪塌,长期不曾挪“窝”,有的甚至“缺胳膊少腿”……类似这样的“僵尸电动车”在市区不少道路和小区都能看到。这些车辆长期霸占车位,任凭风吹日晒雨淋慢慢老化,在占用公共资源的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执法部门或小区物业想要进行清理,却因它们是有主之物而无可奈何。“僵尸电动自行车”到底该何去何从?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多处地段,曝光“僵尸电动自行车”停放乱象。

图一

  昨日,记者在相公殿北路210号看到,人行道上停放着好几辆“僵尸车”,多为残破的电动自行车和三轮车,其中也有摩托车的身影。车辆外观已经残破不堪,车身上也落满了灰尘,有的车辆轮胎也已干瘪,有的则连牌照都没有。在两辆布满灰尘的“僵尸车”上,甚至已经结起了蜘蛛网(图一)。

图二

图三

  在艇湖路66号附近的非机动停放区、官河路594号附近人行道上的非机动停放区,记者都看到了残破不堪,轮胎瘪塌的“僵尸车”(图二、图三)。

图四

  在剡苑小区,记者来到该小区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在几处角落都能发现积满了灰尘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很多业主已不记得这些“僵尸车”在这里放了多久了(图四、图五)。对于小区的这些“僵尸车”,业主们普遍意见都很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告诉记者,自己很支持清理“僵尸电动自行车”,希望小区的业主都能配合物业的工作,给小区一个整洁干净的环境。

图五

  “这些‘僵尸车’,现在舍不得处理,再放几年甚至连几十块都拿不到了。小孩子在玩耍的时候也特别怕他们碰到这些车,又脏又危险。”另一位业主表示,“僵尸车”让原本整洁的小区公共区域成了最难看的地方,她希望小区物业能够加紧整治,还小区整洁环境。

  一名电动自行车维修行业的人士称,电动自行车如果长时间停放,线路极易老化破损,也容易被老鼠咬断。此外,电动自行车停放时间过长的话,电瓶就可能会报废。而如果需要修复的话费用估计要好几百。

  废旧电动自行车作回收处理,应该是最好的选择,但选择这样处理的人并不多。记者走访了一些维修或收购电动自行车的门店,他们称,电动自行车除了电瓶以外,其他的零部件几乎都没有价值,而许多“僵尸”电动自行车都是不见了电瓶或者电瓶几乎报废了的,所以事实上一年也回收不了几辆“僵尸电动自行车”。

  “这些车影响小区环境,也有安全隐患,我们也想清理掉。但是车是业主的,如果业主不配合,物业很难进行处理。”剡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物业没有这个权利,想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需要相关部门的介入,或是通过媒体的宣传,让业主主动对自己的“僵尸车”进行清理。

  盛久律师事务所张律师表示,物业不是车主,不是执法部门,在没有相关授权的情况下,擅自处理“僵尸车”没有法律依据,属于侵权行为。即使“僵尸电动车”已经严重影响到小区的卫生环境和消防等方面,物业方面也“无计可施”,只能希望业主配合解决。“‘僵尸车’处在监管盲区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单独一个部门可能很难彻底将它们清除。如果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联动的话,应该会有效果,关键看是否有联合整治方案,如何做好善后工作。”张律师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今日直击——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开车请勿“打手机”
自行车车篮里怎能坐人?请合规使用共享交通工具
今日直击——公共场所的言行举止,你注意了吗?
今日直击——街头的“僵尸车” 占了车位还影响城市形象
>>文化生活
我市解放初期的儿童团活动
记“何飞霞家庭医生团队”
眼镜=书呆子?选对镜框原来可以这么时髦
夏日不脱妆?高温天底妆这样选
全新奔驰GLB紧凑型SUV发布 主打家用车
国际乒联日本公开赛:中国军团包揽金牌
《少年可期》:鼓励年轻人突破自己
张亚东 向往那种不管不顾的生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将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京挂牌成立
多城调整土拍规则 土地溢价率年回调
新版负面清单缩减力度或超预期
浙领导干部谈初心②省纪委常务副书记
海宁——搭建平台 留住优质科创企业
国际要闻
联合国报告:2030年全球人口将达85亿
伊称将突破浓缩铀限制 美增兵中东回应
美伊关系日益紧张 美向中东增兵1000人
英媒称特雷莎·梅或在G20会晤普京
伊拉克首都附近一军事基地遭火箭弹袭击
支持率不敌拜登 特朗普迁怒民调专家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