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小木鱼敲出大市场 “吉祥工艺”产品受青睐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19年07月05日09:36:44 

  日前,记者来到市吉祥工艺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手工艺师傅们正在把木鱼腹部掏空,并不断停下来用木鱼锤敲击木鱼试声。30多年来,吉祥工艺在寺庙用的木鱼上做深做精文章,如今已发展成为全亚洲最大的木鱼生产企业之一。

资料图

  公司总经理钱利平告诉记者,用木鱼锤敲击木鱼试声,是木鱼制作工艺中最关键的一步。木鱼受敲击时,声音听起来要有共鸣,有双重音才能出味道,才能达到佛教中“适耳”的要求,他们也将这一工序称为“调音”。

  据介绍,每一个木鱼,光“调音”这道工序,就算是经验丰富的手工艺师傅,也至少需要一天时间,经过无数次反复调试,才能达到最佳效果。作为手工艺品,木鱼制作的每一道工序都需要手工艺人凭借丰富的经验严格把关。制作一个直径1米左右的木鱼,从原材料采购到最后成型,需经16道工序、花费一年半时间才能完成。

亮相中原佛博会

  木有本心,匠人赋予它新的生命。在吉祥工艺的展厅里,摆放着十余个雕刻精美的大型木鱼。和我们平时所见的木鱼相比,它们在雕花方面有很大不同,纹路显得精美而繁复。“嵊州木雕历史悠久,木鱼制作要用到不少木雕技艺,我就把木雕的传统工艺融入到木鱼制作中,不断创新木鱼产品。”钱利平说,作为一件手工艺品,首先外形要美观,这样大家才会愿意去倾听。

  事实上,钱利平的创新实践不仅仅体现在木鱼的外观上,他还将木头锤改成橡胶锤,近年来还尝试“以塑代木”。“这些创新其实都是偶然发现的,同样可以达到更好的音质。”钱利平表示。

  木鱼产品不断创新推出,引来各大寺院争相订购。目前,吉祥工艺生产的木鱼已走进少林寺、九华山、普陀寺、灵隐寺等国内著名寺院。尽管已不愁销路,但钱利平不满足于现状,仍不断在工艺精细化和种类多样化上下功夫,眼下,吉祥工艺又开始做一系列的佛事延伸产品。从原来的顺应市场到现在的引领市场,吉祥工艺在选料、雕刻以及调音上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升级,把“工匠精神”在一个小小的木鱼上发挥得淋漓尽致。

  近年来,我市非常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建立文化创意产业园,为艺人搭建了创作和销售民间工艺品的平台。目前我市从事佛事产品的木雕企业有10多家,“除了国内各大寺庙,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寺庙的木鱼也大多出自嵊州艺人之手。”钱利平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吉祥工艺:“走出去”才有更广阔的舞台
“吉祥工艺”机器换人提高生产效率
访吉祥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利平
>>文化生活
崇仁古镇甲嵊州,浙江古建崇亦首
裘云庆等在杭嵊籍名医将于6日回乡义诊
周冬雨封面 一头慵懒短发尽显轻熟气质
夏天加点蜂蜜柠檬味,玩转黄色系彩妆!
宾利品牌于古德伍德速度节庆祝百年华诞
英美大战凸显中国女足与世界顶级差距
梁家辉版《深夜食堂》烹出“中国味”
《心动的信号2》不是只有小美好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70有我更青春"网络主题活动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上半年11名中管干部落马
香港警方拘捕18人 涉冲击立法会等事件
教育部会同公安部约谈有关搜索引擎网站
信访系统探索推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浙江领导干部谈初心省审计厅厅长
从源头切断租房黑中介主要揽客途径
国际要闻
百名美“中国通”联名致信特朗普
普京签署有关暂停履行《中导条约》法案
鲁哈尼表示伊有可能突破浓缩铀丰度限制
日本发布公告 安倍执政成绩迎来考核
拉胡尔·甘地辞去印度国大党主席一职
普京4日访问意大利 逾千名警力维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