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吉祥工艺”机器换人提高生产效率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4年03月21日08:35:51 

给传统手工艺带来一场革命

  编者按:着力推进“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 和“名品、名企、名家”培育工程,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组合拳,是我市工业强市的重要举措。从今天起,本网将对“四换三名 工业强市”典型和动态进行挖掘报道,敬请关注。

  与工业企业不同,传统手工业注重的是一个“艺”字。既然是“艺”字牌企业,则越传统越好,越手工越好。市吉祥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利平,却将他的“博缘”木鱼和其它佛教用品一次次进行机器换人,在保留产品艺术含量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这是一只长2米、高56厘米、宽36厘米的梆鱼模型,是一位工人用了3天时间用电脑雕刻机雕刻而成的。如果用纯手工雕刻,雕一个梆鱼模型至少需要15天。“这样一来,生产效率就提高了5倍。”钱利平告诉记者,梆鱼模型只是木头毛坯,接下去,工人将在模型的基础上进行精雕细刻,打磨木质清晰的纹理,雕刻古朴典雅的图案。

  电脑雕刻机是钱利平前段时间刚刚发明的,除此之外,他还发明了挖空机、仿形机、扫描机等等。钱利平做木鱼工艺品已经有31个年头了,创业以来,除全力开拓市场外,就是在木鱼工艺品制作上倾注了自己的才情,他的产品也因此蜚声海内外,凡有华人的地方皆有吉祥工艺的“博缘”木鱼。

  订单应接不暇,产品供不应求,但传统手工艺的最大缺陷在于,任何一只木鱼都是一刀一凿纯手工制作,即使一位身怀绝技的老师傅,他一天也只能做拳头大小的20多只木鱼。摆在钱利平面前的问题不是产品的销路,也不是产品的艺术品质,而是产品的数量,企业的生产效率。

  钱利平是个专一执着的人,他一直在寻求产品数量突围的方式,让一位老师傅日产木鱼能从20多只提高到50来只甚至60来只。他走路时在破解这个难题,吃饭时睡觉时,都在破解这个难题。

  2000年,钱利平在苦思冥想和不断实践过程中,发明了挖空机。挖空机替代了原来手工师傅一刀刀挖空木鱼的制作工艺,提高了3至4倍的工作效率。后来,他又发明仿形机,电脑扫描机等等。这些机器都是因生产便利而发明的,钱利平甚至从没想过要申请专利。

  2006年,钱利平又发明了声音清脆、质感细腻的塑料木鱼。用塑料代替木头,一个生产工人一天就能生产1000个。这大大节省了劳动力,也让利给了消费者,但客户还是喜欢用木头制作的木鱼工艺品,所以钱利平还得在提高生产效率上下功夫。就这样,在一次次思考和实践中,钱利平又发明了电脑雕刻机,让生产效率提高了5倍。

  挖空机、仿形机、扫描机、雕刻机,凡此种种机器,为吉祥工艺节约了很多人工成本,但作为一家工艺品生产企业,钱利平丝毫没有放松对文化内涵的追求。

  “产品的文化内涵不能降低,艺术品质不能打折扣。”钱利平说,所有木鱼工艺品还是要“艺”字当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