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收藏与鉴赏——民国铜质菱形香囊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张建平 2019年07月12日11:16:33 

  挂香囊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而未泯的特有的文化现象。香囊也称香袋、花囊。制作材料很多,有玉镂雕的、金银累丝的、点翠镶嵌的和丝绣的。形状有圆形、方形、椭圆形、葫芦形、石榴形、桃形等等。香囊的功能“很逗”,有的为老年人防病健身;有的作小孩喜爱之物;有的是姑娘送情郎的信物;有的挂于书房或床帐内,以调节其内之气氛;还有南方多地在端午节挂香囊,用以防传染病等等。中医认为:我国夏季的气候特点是湿温,细菌容易滋生,而香囊则有杀菌和提高身体抵抗力的作用。

  这只香囊的外廓由菱形的铜质钣金制成,上下有可以穿挂的钮,板面镂刻出“四福贺寿”图纹,十分吉祥。囊体呈圆筒形,前后两端各有镂刻着“寿”图纹的盖子,恰到好处地成为两个平衡环。通体镂空之处均由极细的铜丝网填布,既不易使香料外泄,又便于其香气飘散,初看薄如蝉翼,极为美观。

  此等香囊,应当是用于书房或床帐内的物品,其造型构思独特,集审美与实用为一体,且工艺极为精湛,堪称近代工艺美术的典范之作。

  (市收藏协会会员王黎淼提供藏品)

  相关文章
收藏与鉴赏——“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边”
收藏与鉴赏——精致的绣花“拦馋兜”
收藏与鉴赏——与众不同的压菜石
收藏与鉴赏——民国粉彩人物水盂式鸟食缸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