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10个里面5个尿酸高!医生:别让孩子再喝这种饮料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16:31:00 

儿童"高尿酸血症"会增加成年后患高血压、2型糖尿病、慢性肾病等风险

  浙江在线-健康网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金南星)“不得不提醒一下现在的家长,不要再让孩子喝太多饮料了!”暑假以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营养科门庭若市了起来,诊室里面家长一个接一个,都是带着孩子来咨询营养健康问题的。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这些检查结果让营养科医生吴定亭又意外又心痛。无论是来医院做常规健康体检、看生长发育,还是因为胖、瘦、挑食偏食前来营养门诊咨询的孩子,都有不少被发现患上了“高尿酸血症”。

VCG41171366863_wps图片.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尤其是一些初高中生,尿酸甚至高达600μmol/L以上(一般应小于400umol/L)。其中一位高尿酸血症的孩子,在进行B超复查的时候,还被发现了肾脏里面有结晶,进一步发展就会变成肾结石,而这个孩子还只是一名初三学生。

  吴定亭进一步追问,孩子才说出平时确实会偶尔出现腰痛的情况,但家长只当作是“作业写多了”,并没有放在心上。如今看到检查报告,家长又震惊又悔恨。孩子父亲说,长期工作忙碌,心里总觉得亏欠孩子,只能通过“多给零花钱”来弥补,而孩子缺乏健康饮食的理念,喜欢肉食和饮料,1米7的个子,体重却有180多斤。

  “本来平时我们不会让每个孩子都做尿酸检查,实在是暑假发现了太多高尿酸血症的孩子,保险起见,我们会建议特别爱喝饮料的孩子都查一下肾功能,结果10个里面就有一半中招的。”吴定亭医生解释说,高尿酸血症,意味着血液里尿酸水平太高,尿酸高超过肾脏的代谢负荷,容易造成结晶的沉积,长久就会形成肾结石,还有一部分会进展为痛风。同时,大量研究证明,儿童时期的高尿酸血症会让成年后发生高血压、2型糖尿病、慢性肾病等疾病的风险明显增加。

  那么,高尿酸血症是怎么发生的呢?吴定亭介绍,尿酸是嘌呤代谢的终产物,高嘌呤饮食会增加高尿酸血症的风险。然而,这批被查出高尿酸的孩子,不单单是那些喜欢吃肉的或者胖胖的孩子,还有不少看上去身材匀称的孩子。询问这些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都有一个显著的共同点,就是非常喜欢喝饮料,尤其是酷暑来临,不少孩子更是把冰饮料当水喝。

000.jpg

  “我们可以随机看看市场上流行的饮料营养标签,果葡糖浆赫然在目并且比重不低,位于水之外的第二位。”吴定亭表示,果葡糖浆是一味甜味剂,由果糖和葡萄糖构成,果糖含量越高越甜。“国内外研究表明,摄入大量的果糖与高尿酸血症密切相关,这是因为我们人体在代谢果糖的过程中会产生尿酸。随着含糖饮料的摄入增加,肥胖症、高血压、非酒精性脂肪肝、心血管代谢疾病等多种疾病患病率也随之增加。”

  这些“甜蜜”的饮料,对于孩子们来说是沉重的负担,甚至是慢性“毒药”。

  现在,很多家长忙于工作陪伴孩子的时间较少,不少孩子甚至幼儿园就开始了住宿生活,学龄期的孩子还缺少正确的判断和健康生活方式的认识,容易陷入垃圾食品和含糖饮料的“甜蜜陷阱”中。对于经常喝饮料的孩子,吴定亭建议,必要时可以到医院做一个肾功能检查,以便尽早发现异常。

  “早发现对于治疗是非常有益的。”吴定亭说,大部分高尿酸血症的孩子,通过饮食干预两个星期左右,尿酸水平就会明显降低。此外,多喝水、多运动也很重要,有助于预防肾结石的形成。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