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夏练三伏”有好处,运动攻略看过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16:31:00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翼)今年的入伏时间是7月12日,也就是头伏的第一天。今天正好是入伏的第7天,“夏练三伏”,这是前人在长期锻炼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因为伏天是一年中最酷热的时间,而在酷热天气下锻炼,能提高人的耐热能力,使得肌体能更好地适应炎热的自然气候,同时还可以驱赶体内的寒气,近而达到防病健体的目的,远而达到冬病夏治的目的。

  不过“三伏天”的气温非常炎热,如果没有选对运动的方式,或者是运动的时间,也许还会造成相反的效果,热成中暑就得不偿失了。

  什么时候运动最好?

  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就是“三伏天”,白天的气温大多都是30℃以上,不要说运动了,在户外待得时间长一点可能就会被阳光晒伤,甚至是中暑。因此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想要在“三伏天”锻炼身体,不如选择在早上或者是晚上的时间段内,这时候的气温不是太高,相对来说比较凉爽。

  选择什么运动最好?

  现在正值暑假,很多人都想要在这段时间内锻炼一下自己的肌肉,让自己的身材变得更好。的确,“三伏天”的气温高,人体消耗的能量也比较大,所以锻炼的效果会更加明显。不过正因为天气炎热的缘故,在“三伏天”内运动,更是要注意力度和适度,也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

  “夏练三伏”,最好的运动方式是有氧加无氧运动,两者结合起来锻炼的话,既能避免体能消耗过快,又能及时调整自己的训练计划。

  锻炼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在运动之前,最好不要吃太饱,七八分就可以了,饭后一小时再去运动。在运动之前或者是运动进行时,以及运动过后都要给身体及时补充水分。因为在运动的时候,人体会大量流汗,身体内的水分会加速流失,如果老是不喝水的话,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补水需及时、适量。一般锻炼时的饮水量应根据需要,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水温以8-13℃为宜,可加少量盐分。

  运动的时间也不要过长,每天30-45分钟就可以了,不要过分消耗体力。锻炼过后,一定不要急着喝冰饮料,也不能洗冷水澡,这些习惯都会加重体内的湿气,反而降低了强身健体的作用。

  坚持锻炼身体会有哪些变化?

  一是肺活量越来越大。人在运动的时候,呼吸自然会加重。“三伏天”的环境下运动,对于呼吸功能而言也是一个提升,如果能够长期坚持的话,自身的肺活量也能得到提高,这样对于身体的新陈代谢也有一定的帮助。

  二是血液循环越来越流畅。很多人在夏天都会感觉到胸闷气喘,其实就是因为心脏功能跟不上了。如果能在“三伏天”加强运动的话,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让五脏六腑都能及时得到新鲜血液的供应,这样身体就不会出现缺氧的情况,人也更加精神了。

  再是湿气越来越少了。在夏天,很多人都喜欢吹空调、吃冷饮,这些习惯都会加重体内的湿气。好在“三伏天”是一个祛湿的好时机,不仅可以通过晒背来赶走体内的湿气,也可以通过运动锻炼来加速湿气的排出。湿气没有了,人也会越来越健康,甚至连身材都会变得苗条起来。

  总之,“三伏天”要勤锻炼,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使体内的阳气,如同夏日之物候向外宣通发泄,有利于身体气血运行,保持健康的体魄,开心快乐每一天。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