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与人民艺术家刘文西的三次见面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王永康 2019年07月31日10:34:00 

  第二次见面——“画陕北,三辈子也画不完”

  几天后的10月12日,我又专程来到西安美术学院调研,我搀扶着刘老,边走边欣赏“心中有人民”——喜迎十九大刘文西百米长卷展。

  刘文西站在椅子上画百米长卷(资料图)

  这幅《黄土地的主人》长102米、高2.1米,人物达250个,画面构图宏伟、大气磅礡,人物栩栩如生,是刘文西历时13年创作的集中表现。

  刘老虽不是陕北人,却将一生的感情倾注在陕北。他先后去过100多次,与这片土地几十年的交往,奠定了他和陕北人民的情感,也成就了他的人物画艺术创作。

  刘老一生都在用画笔塑造和描绘着陕北这片土地,终身都在为陕北农民树碑立传。他第一次去陕北时创作的《毛主席和牧羊人》就获极大反响。

  他曾说:“画陕北,我一辈子画不完,两辈子画不完,三辈子也画不完!”

刘文西百米长卷《黄土地的主人》(局部)。

  多年来,他跑遍陕北所有的县,近十次在延安过春节,结交了几百个农民朋友,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画了几千个农民的肖像和上万张速写,用画作记录了陕北以及中国大西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反映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劳动人民的生活状态和喜怒哀乐,描绘了他们通过努力和奋斗,从艰苦生活中创造幸福美好的历程。

  刘老创立的黄土画派艺术宗旨是“熟悉人、严造型、讲笔墨、求创新”,主张植根黄土画人民,表现时代出精品。

  画作中朴实憨厚的陕北老农、活泼可爱的毛头孩子,从工笔到兼工带写、简笔大写意,从重彩到水墨,从小品到巨幅长卷都极为得体。

  欣赏刘老笔下的美丽陕北,我仿佛自己随着画面在沟壑遍布、生活气息浓郁的陕北走了一圈,整个身心都受到了强烈的震撼。

创作百米长卷《黄土地的主人》之《安塞腰鼓》
  相关文章
悼刘文西先生:今日思君泪已濡
刘文西:一座艺术的丰碑——追忆人物画大师刘文西
一代宗师刘文西走了,他的画作是被15亿人看得最多的!家乡人民深切缅怀??
嵊籍画家刘文西逝世,当年他回嵊州留下的谆谆教诲犹在耳畔,附珍贵视频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