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甘霖镇东王村:做好“越剧+”文章 发展乡村旅游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19年08月08日11:10:51 

2004年12月14日,习近平在越剧诞生地甘霖镇东王村

  113年前,越剧在甘霖镇东王村诞生,之后走出嵊州,走向全国和世界,成为中国第二大剧种。2004年1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考察东王村时要求,要做好越剧这篇文章。这些年来,该村在保护和传承越剧文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村庄建设更是开展得如火如荼。

  7月24日上午,4辆来自上海的大巴车开进东王村,大巴里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越剧戏迷。干净整洁的路面,崭新高立的路灯,房前屋后种满的花草,整齐美观的栅栏,还有生动的手绘文化墙,清澈见底的沟渠……一下车,一幅优美和谐的乡村生活画卷就展现在了大家的眼前。

东王村香火堂前。(王勇吉摄)

  如今的整洁美丽,是东王村经过村整改洗礼得到的。东王村村主任李秋顺告诉记者,原来的东王村,村庄环境差,村民的凝聚力也不够,可以说是一个落后的村落。2016年,趁着我市举行的纪念越剧诞辰110周年活动暨首届全国越剧戏迷大会之际,东王村来了一个彻底的“逆袭”。作为戏迷大会的主会场,还有越剧诞生地,东王村迅速地改头换面,村两委会带领全村党员、群众,采用中科院“黄胜堂模式”进行生活污水治理,彻底消灭了污水横流的现象。同时,对村中一条自南而北、穿村而过的小溪进行了整治,打造了小桥流水的别样景致。2017年,东王村投资1200万元,实施入村口改造、水上戏台建设、房屋立面改造、休闲公园改造、主要道路“白改黑”、弱电线路“上改下”、景观“绿改彩”、香火堂布展等工程。

  东王村香火堂前,摆放着几只旧稻桶,它们是百年越剧的见证。几间民居已改建成为越剧诞生地陈列室。当年的行头、道具、乐器被精心保管在香火堂内,堂前的空地上,复制了113年前的那个简易舞台。

  与稻桶舞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王村2017年7月建成的一个占地850平方米、高13米的仿古戏台。“2002年底,有200多年历史的李家祠堂被大火烧毁。村民一直渴望建起一个真正的戏台。”李秋顺告诉记者,重修一个戏台需要近300万元,村里却没有资金来源,借着2017年整村改造的机会,总投资260多万元的古戏台得以建成。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