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收藏与鉴赏——清代镂空“长宜子孙”铜帐钩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张建平 2019年08月20日10:31:00 

  帐钩,是人们用以收挂帐幔之物。我国使用帐钩可以追溯到东周时期。富贵人家的纱幔,轻柔曼妙,帐钩自然不可简陋粗俗。主人总是将喜庆和美好的愿望置于其上,如在帐钩上镂刻“长宜子孙”“和合二仙”“双喜临门”“福寿双全”“福禄寿喜”等等。真是:帐钩虽微物,文化却丰富,寓意还深远。

  这对帐钩是用于收挂蚊帐用的。镂空的“长宜子孙”,指富裕家庭适宜于子子孙孙长久地过上美好、稳当的生活。在中国,自古至今,做长辈的几乎都在为此朝思暮想,孜孜以求,甚至达到惨淡经营的地步。然而,事实常常是适得其反,难遂长辈的心愿。时代的变迁,观念的变化,思想的更新,年轻人往往要冲破“围城”,成为“逆子”。巴金写《爱尔克的灯光》就是对“长宜子孙”的深刻反思。

  有见识的长辈们,对“长宜子孙”却有着独到的深思和远虑。“万贯家财留子女,只会让愚者争戈,智者丧志”“人遗子,金满赢。我教子,唯一经”“积财千两,不如薄技在身”等等,这些警句无不提醒人们:“倡学、勤俭、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才是真正的长宜子孙之道。

  (此件由市收藏爱好者孙以毅提供)

  相关文章
收藏与鉴赏——民国铜质菱形香囊
收藏与鉴赏——“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边”
收藏与鉴赏——精致的绣花“拦馋兜”
收藏与鉴赏——与众不同的压菜石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