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悦乡村|甘霖镇施家岙村:传承越剧文化 旅游强村富民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19年08月26日09:54:00 

  每逢周日,只要你走进甘霖镇施家岙村,远远可以听见从半空中传来的丝竹之声。古戏台上,由村民组成的“娘家戏班”,正在为游客们演唱各种流派的越剧。“每逢周日和节假日,就会有人到村里旅游,而我们‘娘家戏班’的作用,就是让他们能进一步了解越剧。”村党总支书记施余江告诉记者,施家岙是女子越剧发源地,越剧文化可以说是他们村里发展旅游经济的最大招牌。

  依靠旅游助推强村富民,是施家岙人一直想实现的目标。2006年,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人文优势,施家岙村开发了绍兴第一漂——剡溪漂流,一边享受大自然美景,一边品味原汁原味越剧韵味的模式,让曾经的施家岙村名噪一时。“那时不仅市内的游客会来体验,市外的团队也接踵而来,多的时候一天有3个团队来这里坐竹排、听越剧。”但随着其他地区漂流的陆续开发,加上经营不善,热闹了4年的施家岙村漂流又逐渐没落。

  好在2013年蓝城农业基地落户施家岙,村里的旅游业又闹猛了起来,施家岙的知名度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客来人往经常不断,住宿用餐的自然也多了起来,因此,有着经营头脑的村民,将目光投向了三产服务业。村民求跃明在村口开了家小吃店,施八汀经营了一家像模像样的“民宿”,施鹏飞也在路边办起了农家乐……这也让不少村民直接尝到了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越剧小镇(资料图)

  2016年,越剧小镇项目的落户,更是为施家岙村越剧的传承、保护、发展和相关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也是从这一年开始,施家岙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利用古村落、古戏台、越剧人、剡溪水、田园味等原生态乡土资源,整修绳武堂古戏台,改造老台门,建造八卦台门早期女子越剧博物馆、民俗风情文化馆、石文化博物馆、妙音走廊,组建娘家戏班,打造出了一个青砖黛瓦的原生态江南古村。2017年问越路的开通,更是扩大了施家岙村的“旅游之路”。“以前去市区还要绕路,现在我们村里到市区只要10多分钟的车程,而且公交班车也多了起来,不仅村民出行方便,大家来村里旅游也更方便了。”施余江如是说。

  今年初,随着越剧小镇的开园运营,施家岙作为越剧小镇重点项目核心区块,更是以越剧寻根文化为主线,围绕山水越剧品牌,发展民宿和越剧文化产业经济。“我们正在规划建设新村,所有房子的建造,村里都会引导村民朝着民宿方向设计。”施余江自信地说,今后,“越剧小镇”的知名度肯定会越来越高,施家岙村也将紧紧抓住这一前所未有的机遇,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旅游强村富民之路。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孙伟勇:逐梦厨具品牌发展之路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经济开发区:打造国家级开发区 迈向高质量发展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金耀:工厂化养蚕 颠覆五千多年传统养蚕模式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悦乡村|石璜镇西白山村:农旅融合做大“美丽经济”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悦乡村|甘霖镇东王村:做好“越剧+”文章 发展乡村旅游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袁雪芬:清清白白做人 认认真真演戏
>>文化生活
嵊州乡贤楼宇烈:传道授业解惑的学问家
【名医大讲堂】钟的灵:细说脑小血管病
冯德伦时尚质感大片 诠释新绅士风范
内衣行业“疯狂扩张”模式已过时
工信部明确回复计划禁燃!专家:莫害怕
热身赛中国男篮70:73惜败再负巴西队
为拍《老酒馆》 陈宝国破了十年酒戒
游戏产业强势回暖透露哪些信息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我国高度重视执行难的源头治理
评论员:祖国 永远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
支持有条件地区设燃油汽车禁行区试点
工信部:4G将与5G长期并存
央企名企牵手浙江共同打造未来社区
今年底消除乡村医卫机构和人员空白点
国际要闻
韩不再与日续签《军事情报保护协定》
美国防部:打算研制"新一代"导弹拦截器
G7峰会前马克龙拟会晤伊朗官员
以色列向巴勒斯坦转交部分代收税款
七国集团应就恢复八国集团问题统一立场
澳加入"护航联盟" 伊反对外军介入海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