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五十期)】胡国炎:根雕里的岁月绘本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马丽萍 2019年08月28日10:08:00 
  人物简历:胡国炎,1960年出生,17岁开始学习、从事木雕,2010年开始转型到根雕创作,作品以山水写意为主。根雕作品《年年有余》获市第二届根雕“新力量”现场技艺创作大赛银奖;《老家》获第二届“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优秀奖。

  1960年出生的胡国炎已近花甲之年。从当初拜师做雕花匠算起,他怀揣手艺,走南闯北,一晃就是四十余年。虽然从木雕转到根雕不过十年,然而,穿插在数十年木雕生涯中的根雕梦,从来不曾淡忘过。手握刻刀,他另辟蹊径,主张山水根雕的创意特色,其作品自然古朴、栩栩如生,独特的风格令人耳目一新。

  高中毕业后,经人介绍,胡国炎拜一位雕花匠为师,学习木雕。之前,他就特别喜欢雕刻一些小物件,兴趣使然,也让他有了一份自觉自然的动力,学起手艺特别认真。出师后,他凭着雕花手艺,南下北上,到黑龙江、广东等地谋生,长了不少的见识。之后在杭州的一家台湾企业固定下来,一呆就是十来年。胡国炎擅长雕花床、牛腿雕刻等,这家企业则以修复寺院、古宅木雕为主,胡国炎的雕花手艺在这里得到了较好的发挥,十年间,他在雕刻方面的技巧,浮雕、深雕、圆雕、镂空雕,从花鸟到人物,从山水到寺庙雕刻,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作品

  2000年,胡国炎回到嵊州,主要承接寺庙等仿古木雕工程,嵊州城隍庙、清风庙、杭州胡庆余堂等修复工程,也都留下了他的手艺。后来由于机器雕花业的盛起,手工雕花市场显得冷清。2010年,他开始投身根雕行业。

  因为有扎实的木雕基础,胡国炎转到根雕显得比较容易;也正因为有多年的木雕从业经历,使得他对根雕作品胸有成竹,并很快显出了优势。受客户之邀,他一度去海南和宁波等地做根雕。2013年重新回到嵊州,开设了自己的根雕工作室。

作品

  在海南等地的几年根雕创作经历中,胡国炎主要创作的就是山水根雕。无形中,这也契合了他自小心中的一个梦想。他出生在本市一个小山村,在大山里生活的人,对于大自然的每一个树桩,每一段树根,每一块腐木,总是有别样的情怀。他的整个孩提时代,都穿梭于那几座大山和那几条溪流之间,那个时候的山和水,还是非常原生态的。他将那种留存于记忆中的原生态的山水风光尽数释放于手中的刻刀,在一件又一件根雕作品中还原小时熟悉的风土人情,山山水水。

作品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四十九期)】刘茹平:坚守匠心 自在雕刻
【嵊州文创(第四十八期)】王剑锋:一件作品一个故事
【嵊州文创(第四十七期)】钱小英:一捧紫泥塑一生
【嵊州文创(第四十六期)】陶海峰:从传统文化中“寻根”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