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五十期)】胡国炎:根雕里的岁月绘本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马丽萍 2019年08月28日10:08:00 

  对胡国炎而言,木雕和根雕是无法完全割裂的,木雕带给他的,是技艺上的修养和经济上的支撑,而根雕,带来更多的则是心灵上的抚慰和精神上的追求。他说,在过去的这些年,因为生活上的压力,一直都未有太多的时间和金钱,去开展和摸索自己热衷的根雕,现在,儿女已经长大,生活也宽裕了很多,仍然能借着根雕,重拾岁月的记忆,很是满足。

作品

  生活,总是艺术最好的老师。

  历经数十载春秋,跨过了起起伏伏,而今,当他再拿起手上的刻刀,已经非常坦然和平静。每一次从选材、构思,到精雕细琢,对他来说都只剩下一种享受。

  胡国炎的作品中,十分强调细节的表达。他对于大结构的思考、对于小景致的酝酿,往往意味深长,并借助细节让作品的主题更加丰满。如今,他还尝试写实风格的现代题材创作。摆放在他工作室的一幅城市根雕,就刻画了大上海的一角,繁华的都市,高耸的大楼,千百扇窗户如同一只只城市之眼。作品采用根雕和木雕手法相结合,以简约与神韵的结合,体现都市文明的人文底蕴。

作品

  美好的作品总是安静的。无论是深山老屋,还是都市风光,都表现出一种内在的安静。就像那一块块、一段段来自森林,来自遥远岁月,来自江湖深处的根材。“生活在这个方方正正的城市,方方正正的房间,对着方方正正的电脑……我很多次都想跟孩子谈谈我的童年,说说我是怎么生活在一个美丽的小村庄,告诉孩子这个小村庄的魅力所在,每次欲说,每次却欲言又止……”他说,那就把时间交给岁月,把故事深藏树根吧。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四十九期)】刘茹平:坚守匠心 自在雕刻
【嵊州文创(第四十八期)】王剑锋:一件作品一个故事
【嵊州文创(第四十七期)】钱小英:一捧紫泥塑一生
【嵊州文创(第四十六期)】陶海峰:从传统文化中“寻根”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