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荣誉
宣传重点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文明创建实施方案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9年09月03日10:38:08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施意见》(嵊市委〔2017〕7号)及《2019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责任清单》(嵊创建领〔2019〕2号)要求,现就中心文明创建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三个年”活动总体安排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任务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平台的作用,精心组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媒体宣传,广泛开展内部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为推进高水平“三个嵊州”营造浓厚舆论宣传氛围,全力助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二、主要任务

  (一)精心组织理想信念宣传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新闻宣传工作首要任务,报纸、广播、电视在重点版面、重点栏目、重点时段,推出专栏专题,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报道全市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行动和成效,营造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2.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形势宣传、成就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热点引导、舆论监督之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广泛宣传最美人物、道德楷模等,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组织播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电视剧、广播剧;制作播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标语或视频以及具有本土特色的公益广告,每天分别不少于20次,提高播出频次。

  (二)精心组织文明创建专项宣传

  1.新闻类栏目开设专题专栏。统一在报纸、广播、电视中开设“创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在行动”“奋进新时代·我与文明创建”“文明实践在一起”等专题专栏,及时报道创建动态,结合百姓身边典型人事重点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就调查问卷有关内容,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提高文明创建的知晓率、满意度。电视“嵊州新闻”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开设“我为创建上头条”专栏。广播“嵊广1003”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开设“我为创建来建言”专栏。

  2.电视“新闻1+2”邀请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从不同层面聚焦创建行动,反映活动进展和成效的同时,开展集中点评。

  3.继续开设“今日关注”“文明大家谈”“今日直击”等栏目,分领域对创建进程中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不文明现象进行公开曝光,一事一现象一评,及时有效地进行舆论监督,同时强化跟踪反馈,提升监督实效。每周推出舆论监督节目不少于3期。

  4.报纸开设“嵊州好人榜”栏目,宣传嵊州正能量,挖掘和报道身边好人事迹每周不少于1篇。

  5.协助办好文明嵊州微信公众号、嵊州文明网,办好嵊州新闻网“创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在行动”专题网页,每周至少更新3次。

  6.广播交通娱乐频率在早晚收听高峰时段,以“城市早班车”、“嵊州晚高峰”栏目为主平台,结合节目特色设计载体,加大创建内容宣讲,同时加密日常各收听段的创建公益内容投放。

  7.制作各类专题片、宣传片和汇报片。

  (三)精心组织内部创建工作

  积极开展机关文明创建活动,以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为重点,以创建优美、和谐、文明的工作环境为基础,以不断提高职工的文明素质为关键,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展现新单位新形象。

  1.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通过组织党委民主生活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党支部会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集中学习、分散自学、辅导报告、网络教育、技能比武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业务知识、管理知识、法律知识,不断提高服务基层和群众的本领。

  2.加强融媒体文化建设。培育和谐精神,树立和谐理念,营造和谐环境,努力形成风清气正、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注重人文关怀,引导干部职工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适合新闻媒体特点的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搭建干部职工沟通思想、联络感情、交流工作的平台,培养激发干部职工的团队意识和进取精神。

  3.加强单位环境管理。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要求。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实行办公区域禁烟制度,来人来访不准相互敬烟,外来人员吸烟,应予以劝阻。推行使用“钉钉”智能移动办公平台,节约利用纸张等办公耗材,提高办公效能。落实责任制,切实搞好办公室内部卫生,共同打造整洁清新、卫生文明、秩序井然、环境优美的单位环境。

  (四)精心组织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不断完善各类管线的规划设计,做好预埋设计规划工作,形成有效的运行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网络规划建设,确保有线数字电视的优质正常收看;进一步加强管线整治,工程线缆井盖无破损及阻断盲道现象。

  (五)组织提供文明创建资料

  提供宣传报道文明创建的图片资料,数据表格等。

  三、实施步骤

  1.动员阶段(2019年4月)

  按照市级文明创建各项要求,制定本单位文明创建实施方案,发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

  2.实施阶段(2019年7月—10月)

  分阶段、分步骤、抓落实实施方案,特别要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责任制清单的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突出特色、以提高服务质量为目的的活动,使创建活动成为促进工作的有效载体。

  3.总结阶段(2019年11月)

  根据市创建办的要求,对文明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总结检查,开展自查自评和整改落实。

  四、保障措施

  1.健全组织,加强领导。成立以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融媒体中心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创建工作的统筹协调、计划部署、活动组织、监督检查,确保文明创建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周航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

  2.责任分解,狠抓落实。各部室要根据实施方案和责任分工,层层分解任务,明确具体目标、具体内容和具体要求,落实具体措施,形成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具体、考核有力的工作机制,一项一项地抓细抓好抓落实。

  3.加强督查,务求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开展跟踪督查督办活动,深入了解掌握创建活动进展情况,对各部室落实责任分工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检查,及时通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并认真做好台账材料收集整理工作。

  附件:

  2019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责任清单

部  门

序号

项目名称

2019年创建工作

时间安排

融媒体中心

1

造浓创建宣传氛围

1.3月底前开设“创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在行动”“文明大家谈”等栏目宣传文明创建,及时报道创建动态,挖掘报道创建典型。就调查问卷有关内容,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提高文明创建的知晓率、满意度。

全年

2.3月底前开设“今日直击”文明大看台栏目,曝光不文明行为,引导市民养成良好文明习惯。

全年

3.3月底前开设“嵊州好人榜”等栏目宣传嵊州正能量,挖掘和报道身边好人事迹。

全年

4协助办好文明嵊州微信公众号、嵊州文明网,办好嵊州新闻网“创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在行动”专题网页,每周至少更新3次。

全年

5.做好网站、报纸、微信等公益广告氛围营造工作,确保在显著位置刊登公益广告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截至3月底

6.3月底前开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在行动》等专栏,及时报道创建动态,结合百姓身边典型人事重点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就调查问卷有关内容,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提高文明创建的知晓率、满意度。

全年

7.做好《今日关注》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公开曝光,一事一现象一评,及时有效地进行舆论监督,同时强化跟踪反馈,提升监督实效。

全年

8.做好宣传嵊州正能量、好人好事、诚信嵊州、文明乡风等宣传报道工作,挖掘和报道和身边好人事迹每周不少于1篇。

全年

9.做好文明创建宣传专题片和汇报片等制作工作。

截至3月底

2

加强管线工程建设

10.加强管线整治,工程线缆井盖无破损及阻断盲道现象。

全年 

3

Ⅲ-1干部群众全面深入学习

11.提供本县(市)新闻媒体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样报图片或电视截屏或网络截图。

截至6月底

4

Ⅲ-2做好正面宣传

12.提供本县(市)新闻媒体开展成就宣传的样报图片或电视截屏或网络截图。

截至6月底

13.说明县(市)有关部门在重要时间节点(清明、五一、五四、六一、七一、八一、十一及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运用网上访谈、基层宣讲、展览展示、演讲征文等方式,组织开展中国道路宣传教育的情况(图片资料)。

截至6月底

14.提供本县(市)新闻媒体宣传阐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样报图片或电视截屏或网络截图。

截至6月底

15.提供本县(市)新闻媒体宣传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进展成效的样报图片或电视截屏或网络截图。

截至6月底

5

Ⅲ-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16.提供本县(市)部署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情况(说明报告)。

截至6月底

17.提供本县(市)所属县和县级市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图片资料。

截至6月底

6

Ⅲ-4深化推广普及

18.统计县(市)各类媒体宣传阐释核心价值观的情况(数据表格,图片资料)。

截至6月底

7

Ⅲ-7加强文化培育

19.提供传统节日期间县(市)新闻媒体宣传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的样报图片或电视截屏或网络截图。

截至6月底

8

Ⅲ-12志愿服务制度化

20.提供县(市)媒体宣传报道志愿服务活动的样报图片或电视截屏或网络截图。

截至6月底

9

Ⅲ-13诚信建设制度化

21.提供县(市)媒体宣传诚信企业、诚信群体、诚信人物的样报图片或电视截屏或网络截图。

截至6月底

22.提供县(市)媒体揭露失信败德行为的样报图片或电视截屏或网络截图。

截至6月底

10

Ⅲ-14“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

23.提供本县(市)媒体刊播公益广告的样报图片或电视截图或网络截图。

截至6月底

11

Ⅲ-16网络文明传播

24.提供本县(市)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开展网络文明传播的网络截图。

截至6月底

12

Ⅲ-17网德建设工程

25.提供本县(市)部署开展网络公益活动的网络截图。

截至6月底

13

Ⅲ-53宣传动员

26.提供县(市)媒体开设专题专栏经常化宣传精神文明创建的样报图片或电视截屏或网络截图。

截至6月底

14

Ⅲ-55群众评价

27.说明本县(市)运用手机客户端等形式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投诉城市管理问题的渠道的情况(说明报告)。

截至6月底


编辑:何东铭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